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菊苣酸对活性氧诱导脂质和DNA氧化损伤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5
核心提示:当机体受到各种有害因素的刺激时,体内氧化和抗氧化系统之间的平衡被破坏,引起自由基的蓄积。过量自由基攻击体内脂蛋白、脂质体、微粒体和细胞膜等引起脂质过氧化。
   当机体受到各种有害因素的刺激时,体内氧化和抗氧化系统之间的平衡被破坏,引起自由基的蓄积。过量自由基攻击体内脂蛋白、脂质体、微粒体和细胞膜等引起脂质过氧化。除脂质过氧化外,氧化应激也会引起蛋白氧化损伤和DNA链断裂、DNA碱基修饰等形式的氧化损伤。许多研究者致力于寻找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剂,以减轻自由基对机体生物大分子的氧化损伤。菊苣酸是来源于菊苣和紫锥菊等植物的一种多酚类化合物,具有多种功能活性,但目前鲜有其抗氧化活性的系统报道。
 
  来自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肖海芳、付晶晶和王友玲等人拟从生物大分子角度系统研究菊苣酸的抗氧化活性。前期实验结果表明,菊苣酸对蛋白质氧化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本研究将进一步以小鼠肝匀浆和小鼠脑匀浆为脂质模型,以鲱鱼精DNA和pBR322质粒DNA为DNA模型,通过Cu2+/H2O2和2,2’-偶氮二(2-甲基丙基咪)二盐酸盐(AAPH)分别诱导其氧化损伤,探讨菊苣酸对脂质和DNA氧化损伤的影响。
 
  1. 菊苣酸对小鼠肝匀浆脂质过氧化水平的影响
 
  Cu2+/H2O2和50 mmol/L AAPH单独处理后,小鼠肝匀浆脂质过氧化水平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均明显升高。加入10~1 000 μmol/L菊苣酸孵育后,Cu2+/H2O2诱导体系中小鼠肝匀浆脂质过氧化水平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并且在10~500 μmol/L浓度范围内存在浓度依赖关系,而浓度为1000 μmol/L的菊苣酸虽然对组织匀浆脂质过氧化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与500 μmol/L菊苣酸相比作用效果减弱。
 
  2. 菊苣酸对小鼠脑匀浆脂质过氧化水平的影响
 
  Cu2+/H2O2和AAPH诱导体系均能明显升高小鼠脑匀浆的脂质过氧化水平。在Cu2+/H2O2诱导体系中,10~1000 μmol/L菊苣酸均能明显降低小鼠脑匀浆的氧化损伤程度,提示菊苣酸对小鼠脑匀浆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浓度为1000 μmol/L的菊苣酸对小鼠脑匀浆的保护效果也明显减弱。在AAPH诱导体系中,菊苣酸在10~1000 μmol/L浓度范围内对小鼠脑匀浆均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且浓度越高,菊苣酸对小鼠脑匀浆的保护效果越强。
 
  3. 菊苣酸对鲱鱼精DNA氧化损伤的影响
 
  Cu2+/H2O2和AAPH诱导后鲱鱼精DNA氧化损伤程度均明显上升。25~100 μmol/L菊苣酸对Cu2+/H2O2诱导体系中鲱鱼精DNA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但浓度升至100 μmol/L时菊苣酸对其保护效果开始呈减弱趋势;当浓度增加为200 μmol/L时,菊苣酸的保护作用消失。25~200 μmol/L菊苣酸对AAPH诱导的鲱鱼精DNA氧化损伤均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且浓度越高,菊苣酸的保护效果越强。
 
  4. 菊苣酸对pBR322 DNA氧化损伤的影响
 
  空白对照组pBR322 DNA几乎全部以超螺旋结构存在,而经Cu2+/H2O2处理90 min后,以开环形式存在的pBR322 DNA明显增多,说明Cu2+/H2O2诱导体系产生的羟自由基使pBR322 DNA发生氧化损伤,并破坏其超螺旋结构。以1~10 μmol/L菊苣酸孵育后,具有超螺旋结构的pBR322 DNA明显增多,并呈浓度依赖关系。虽然50 μmol/L菊苣酸对Cu2+/H2O2诱导pBR322 DNA氧化损伤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与10 μmol/L菊苣酸处理组相比保护作用降低;100 μ m o l /L菊苣酸对Cu2+/H2O2诱导pBR322 DNA氧化损伤无保护作用,甚至表现出促氧化作用。上述结果说明,菊苣酸在低浓度时能够抑制Cu2+/H2O2诱导pBR322 DNA氧化损伤,但在高浓度时具有促氧化作用。
 
  10 mmol/L AAPH单独处理后,pBR322 DNA超螺旋结构明显被破坏。pBR322 DNA经1~200 μmol/L菊苣酸孵育后,其超螺旋结构明显增多;菊苣酸浓度为25~200 μmol/L时,以超螺旋结构形式存在的pBR322 DNA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
 
  结 论
 
  在Cu2+/H2O2诱导体系中,菊苣酸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对脂质和DNA具有较强的保护作用,但高浓度菊苣酸对小鼠肝匀浆和脑匀浆以及鲱鱼精DNA的保护作用减弱,100 μmol/L菊苣酸对pBR322质粒DNA表现出促氧化作用;在AAPH诱导体系中,菊苣酸在实验浓度范围内能明显抑制脂质和DNA的氧化损伤。结论:菊苣酸对脂质和DNA具有明显保护作用,但高浓度菊苣酸对羟自由基诱导脂质和DNA氧化损伤具有促进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