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巴马长寿饮食模式在衰老小鼠模型中的抗氧化应激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3
核心提示:衰老是极复杂的过程,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自由基损伤学说是解释衰老的理论之一,其认为自由基和活性氧在机体内的堆积会导致细胞和组织的损伤,造成氧化应激并引起衰老和不正常的细胞死亡。
   衰老是极复杂的过程,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自由基损伤学说是解释衰老的理论之一,其认为自由基和活性氧在机体内的堆积会导致细胞和组织的损伤,造成氧化应激并引起衰老和不正常的细胞死亡。
 
  饮食是对衰老影响最大的环境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预估,健康的饮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老龄化疾病的发生。对饮食营养和健康长寿的研究也表明,合理的饮食能有效延缓衰老,如地中海饮食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生风险。为此,来自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宋奇、鲁红岩和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艾连中等人选取巴马长寿老人饮食中的特征营养素和营养特征,以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小鼠生长特性和氧化应激水平的初步评估,以期探究巴马长寿饮食模式在延缓衰老中的作用。
 
  1
 
  特征饮食对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实验开始时各组小鼠的体质量为(36±2)g,各组之间没有显着差异(P>0.05)。实验结束时,与年轻组相比,衰老组、纤维组、胡豆组、元素组和复合组小鼠体质量差异不显着(P>0.05);与衰老组相比,能限组和胡豆组小鼠的体质量显着降低(P<0.01,P<0.05)。在体质量总增长量上,衰老组和年轻组小鼠间差异不显着(P>0.05),表明长期注射D-半乳糖对小鼠体质量的增长无显着影响;与年轻组和衰老组相比,能限组小鼠体质量均显着降低(P<0.05,P<0.01),说明能量限制能显着抑制体质量的增长;其他特征饮食组的体质量增长差异不显着。
 
  2
 
  特征饮食对小鼠脏器系数的影响
 
  与年轻组相比,衰老组小鼠各项脏器系数均有所下降,但差异不显着(P>0.05)。与衰老组相比,特征饮食各组的心脏系数、肝脏系数、肾脏系数、脾脏系数和脑系数均有一定程度提高,尤其是能限组小鼠的脑系数极显着升高了18.18%(P<0.01);胡豆组小鼠的肝脏系数极显着升高了17.85%(P<0.01),脾脏系数显着升高了47.06%(P<0.05);复合组小鼠的脾脏系数显着升高了41.17%(P<0.05)。
 
  3
 
  特征饮食对小鼠T-SOD活力的影响
 
  与年轻组相比,衰老组小鼠在长期注射D-半乳糖的作用下,血清和脑组织中T-SOD活力分别降低了18.90%(P<0.01)和17.15%(P<0.05),表明衰老小鼠模型建立成功。经饮食干预以后,与衰老组相比,特征饮食各组小鼠血清和脑组织中T-SOD活力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尤其是纤维组和复合组小鼠血清中的T-SOD活力分别提高了19.98%(P<0.01)和12.33%(P<0.05)。
 
  4
 
  特征饮食对小鼠T-AOC的影响
 
  饮食干预以后,与年轻组相比,衰老组小鼠肝脏和脑组织中T-AOC分别降低了23.36%(P<0.05)和18.30%(P<0.05),说明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抗氧化能力遭到破坏。与衰老组相比,胡豆组、纤维组、元素组和复合组小鼠肝脏的T-AOC分别显着提高了36.36%、33.33%、35.35%和35.35%(P<0.05),特征饮食各组小鼠脑组织的T-AOC也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纤维组小鼠脑组织的T-AOC提高了19.50%(P<0.05)。
 
  5
 
  特征饮食对小鼠MDA水平的影响
 
  经过饮食干预以后,与年轻组相比,衰老组小鼠血清、肝脏和脑组织中MDA水平分别升高了37.48%(P<0.01)、64.41%和57.02%(P<0.05),表明D-半乳糖致衰老模型小鼠体内的脂质过氧化加剧。与衰老组相比,特征饮食各组小鼠血清、肝脏和脑组织中MDA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其中能限组小鼠血清和脑组织MDA水平分别降低了19.50%(P<0.05)和45.79%(P<0.01),胡豆组和元素组小鼠脑组织MDA水平分别降低了37.89%(P<0.01)和32.10%(P<0.05),纤维组小鼠血清和脑组织MDA水平分别降低了20.15%(P<0.05)和38.42%(P<0.01),复合组小鼠血清、肝脏和脑组织MDA水平分别降低了19.40%、39.18%和35.26%(P<0.05)。
 
  6
 
  综合量化评价结果
 
  5 种模式的抗衰老效果排序为:复合组>胡豆组>能限组>纤维组>元素组。
 
  结 论
 
  与衰老组小鼠相比,5 种特征饮食都能抑制小鼠体内MDA的蓄积,提高抗氧化酶活力和T-AOC;通过正向化和无量纲化处理,发现复合组饮食抗氧化应激效果最强,能显着抑制衰老小鼠血清、肝脏和脑组织中MDA蓄积(P<0.05),使血清中T-SOD活力增强12.33%(P<0.05),并使肝脏中T-AOC显着提高35.35%(P<0.05)。5 种模式综合量化评价的顺序为:复合组>胡豆组>能限组>纤维组>元素组。说明巴马长寿饮食模式对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有明显的抗氧化应激作用,这也预示着其具有较显着的抗衰老作用效果和良好的开发潜力。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