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柑”好遇见你-柑普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3
核心提示:近年流行起来一种茶叫柑普茶。顾名思义:柑普茶融合了柑的果香与普洱茶的陈香,可谓甘醇香甜,滋味独特。
   近年流行起来一种茶叫柑普茶。顾名思义:柑普茶融合了柑的果香与普洱茶的陈香,可谓甘醇香甜,滋味独特。
 
  一枚圆滚滚的小果子,咧着嘴,浑身泛着金黄的油光,头上顶着一朵皱巴巴的帽子,正憨态可掬地望着你。摘下帽子,一股混杂着柑橘果香和普洱茶叶陈香的气味扑面而来,一眼望去,满肚子都是条索分明的茶叶,嘿,肚里还真有货!
 
  这位就是小编今天要讲的主角——柑普茶!
 
  地道的柑普茶选料很讲究。
 
  柑是广东新会特有的新会柑,储藏三年以上者又称陈皮。
 
  新会陈皮中富含挥发油、黄酮类、多糖、桔皮素、果胶等多种有效成分,是着名的药食两用材料[1]。
 
  茶是云南着名的普洱茶。普洱熟茶的暖胃、降血糖血脂、保护心血管功效,配上新会陈皮理气健脾、消积化滞、燥湿化痰、疏肝润肺等作用[2],再加上陈皮“遇升则升,遇降则降”的性能[3],和着普洱茶的性温甘醇,真是“天作之合”,老少皆宜[4]。
 
  茶汤浓、香高、水润的品质特点与新会陈皮的果味清香完美结合,大大提升口感舒适度的同时,也将普洱、陈皮这两种产品的“生态健康”属性紧密结合。
 
  柑普茶的成型工艺
 
  一枚柑普茶的成型,一般要经历采果—洗果—挖果—填茶—烘制—摊凉—包装等工艺。其中最关键的,还是烘制环节的火候。
 
  一般根据烘制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生晒、高温烘焙、低温烘焙以及半生晒。
 
  生晒一般指纯生晒,即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利用日光晒至完全干燥,一般需要20~30天不等,使茶叶在漫长的时间中物质之间得到了自然的转换。日光中的红外波段(中波红外为主)效果是当代的人工干燥手段无法替代的。
 
  这样的独特工艺赋予了柑普茶皮色啡红柔润,香气沉实,回甘清雅,口感甜润生津的特点。
 
  柑普茶安全指标
 
  为了让市民喝上放心茶,对柑普茶的茶叶质量把关至关重要。选用的普洱茶要求符合GB/T22111-2008安全性指标(见表1),主要涉及农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指标的检测。
 
  表 1  普洱茶安全性指标
  市售的柑普茶产品大都采用高温烘焙,这也是目前最符合工业化大生产的制作方式。当然,也不乏有部分产家采用人工日晒的方式制作精品柑普茶,只是受晒场和天气等因素限制,产量较低罢了。
 
  此外,新购的柑普茶因高温烘焙导致火气较重,建议购茶后放置一段时间,饮用风味更佳。
 
  参考文献
 
  [1] 樊亚鸣、何芝洲、陈永亨.陈皮及其果肉的应用研究新进展. 中国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论坛主题发言材料,2011:59-65
 
  [2] 蔡佳梓、丁敏.新会柑普场茶的能量和核心营养元素分析. 广东省江门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2016:219-221
 
  [3] 花坞.陈皮烹调治病两不误. 中国保健营养, 2009 (6) :72-73
 
  [4] 蔡佳梓、丁敏.新会柑普茶成分分析.广东省江门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2016:132-136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