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牛奶什么时候喝比较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4
核心提示:牛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几乎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牛奶同时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有“白色血液”的美称。牛奶中含量最高的就是水分,其次是脂肪与蛋白质,乳糖,无......

牛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几乎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牛奶同时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有“白色血液”的美称。



牛奶中含量最高的就是水分,其次是脂肪与蛋白质,乳糖,无机盐等营养元素,每100克普通牛奶中所含营养素如下:热量(54.00千卡)、蛋白质(3.00克)、脂肪(3.20克)、碳水化合物(3.40克)、维生素A(24.0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 、核黄素(0.14毫克) 、尼克酸(0.10毫克)、维生素C(1.00毫克) 、维生素E(0.21毫克)、钙(104.00毫克) 、磷(73.00毫克) 、钠(37.20毫克)、镁(11.00毫克) 、铁(0.30毫克)、锌(0.42毫克) 、硒(1.94微克) 、铜(0.02毫克)、锰(0.03毫克)、钾(109.00毫克)、胆固醇(15.00毫克) 。


组成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有20种,其中有8种是人体本身不能合成的,这些氨基酸被叫做必需氨基酸。如果说一种食物包含了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这种食物我们就称为“全蛋白食物”,而牛奶就是全蛋白食物之一。那么了解牛奶的营养价值,我们再来聊一聊牛奶什么时间喝更好呢?



1、上午喝牛奶补充能量


这里说的上午,并非早餐。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氨基酸——色氨酸,如果人们早晨空腹就喝牛奶,可能会导致一个上午的倦怠,无精打采。另外牛奶是液态食品,空腹饮用会快速被胃排空,牛奶中的蛋白质在经过胃蛋白酶与小肠的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后快速的被排入大肠中,这些优质的氨基酸不仅未能得到人体的充分利用,还可能在大肠中被分解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增加人体的负担。最好是早餐后的1-2个小时后,人的精神旺盛,不容易被牛奶中的色氨酸影响时饮用牛奶,同时还可以搭配一些淀粉类食物,让牛奶在肠胃中停留时间增长,让牛奶的营养物质充分的被吸收。


2、睡前喝牛奶能帮助睡眠还能补钙


上文也有提到,牛奶中含有一种能让人产生疲倦情绪的色氨酸,色氨酸是大脑合成五羟色胺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并且无任何副作用。同时,牛奶中还含有微量的吗啡类物质。在这些物质的综合影响下,牛奶有了镇静与助眠的作用。所以晚上喝一些牛奶,对睡眠有益,但是建议不要大量饮用,容易对肾脏造成负担,增加起夜次数,反而不利于提高睡眠质量。需要提醒的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是并不是药品,没有治疗功效,如果是长期严重失眠的患者,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其次,睡前喝奶还有利于钙的吸收,晚餐中摄入的钙,在睡前基本已经被肠胃吸收殆尽,而人体在睡眠过程中,特别是在夜里零点以后,血液中的钙含量会逐渐下降,从而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而我们都知道牛奶的含钙量丰富,睡前喝牛奶,可以使得牛奶中的钙在人入睡以后,被身体缓慢吸收,补充了血钙,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这里需要提醒减肥的朋友,睡前喝全脂牛奶可能会引起肥胖等问题,建议饮用脱脂牛奶。



3、饭前半小时喝牛奶有助于控制血糖,预防肥胖


《欧洲营养学杂志》在2015年的一个研究发现,饭前半小时饮用牛奶再吃饭,能有效控制饭后血糖上升。饭后血糖上升的慢,是因为消化的慢,这样饭后的饱腹感会持续的更久,这种饮用方法对减肥人群也同样适用,饭前半小时喝牛奶有助于让我们在吃正餐的时候减少饭量,从而达到控制血糖,预防肥胖的目的。


除了这几个时段,是不是其他时间就不能喝奶了呢?


不是的,牛奶除了是全蛋白的营养品之外,也是一种普通的饮品,想喝的时候就当然可以喝。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