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脆柿子要脱涩吗 哪种柿子需要脱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2
核心提示: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所含维生......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



柿子按成熟方式分为涩柿和甜柿两种,甜柿又叫脆柿或懒柿子,这种柿子成熟后在树上可完成脱涩,不需要加工,摘下来就可直接食用;而涩柿成熟后仍有涩味,在采摘后要经过人工用不同方法脱涩后才能吃,涩柿子中的涩味主要源于其中的鞣酸。


我国的柿子资源大多数都是不完全涩柿和完全涩柿,涩柿子如何快速促熟?


1、将涩柿子放入冰箱冷冻室,柿子冻透时或是一天后再取出,然后放进冷水中泡或是置于暖气片上、阳台上化冻之后,即可食用。


2、在柿子的表面喷上白酒(也可用酒精),然后放入比较密封的容器中,封口。大约3-5天后便能去涩。


3、将新鲜的柿子放在保温的容器里,加入40℃-50℃的温水,淹没柿子便可,翻转柿子,使其表面均匀受热,盖好盖子。一天换1-2次水,一天后即可去涩。


4、将涩柿子与少量成熟的苹果、梨、猕猴桃等混装在密闭的容器中,在常温下经4~5天即可脱涩。此法脱涩,果实具有特殊的香味。



吃柿子的禁忌


1、柿子性寒,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胃柿石的形成可能与胃部功能紊乱有关,因此,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伟大部分切除者均不宜食用柿子。


2、柿子富含糖类,且大多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吃后易消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不宜吃。


3、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同时,两者结合成的沉淀,会引起肠胃不适,甚至绞痛,故贫血患者不宜吃柿子。


4、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上,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也有可能增加一些如腹痛、恶心等发病机会。


5、柿子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他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形成“柿石”,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