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猪肉行业转战健康新蓝海,谁能拔得头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2
核心提示:9月20日,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序幕。该展会作为全球肉类食品行业最重要的贸易展会之一,已成为中外肉类企业进行交流合作、贸易成交的专业平台,吸引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近千家肉类食品企业参展。
   9月20日,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序幕。该展会作为全球肉类食品行业最重要的贸易展会之一,已成为中外肉类企业进行交流合作、贸易成交的专业平台,吸引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近千家肉类食品企业参展。
 
  本届展会,肉质品行业的健康升级成为了各参展商和观众都关心的话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人群的变化,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凸显。具体到快消品领域,消费市场已经由过去的单纯吃饱、吃好,转变为既要吃饱、吃好,更要吃的健康的新时代。消费需求的分级变化,推动经济供给侧的改革,加速创新来满足市场新需求,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作为传统行业,猪肉产业也在加速转型。
 
  高质量消费将成猪肉消费主流
 
  我国人均猪肉年消费量已经超过40 kg,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猪肉消费在中国占有60%的地位,且这个地位可能不太好动摇,因为猪肉还依然是汉民族最喜欢的食品之一。
 
  作为传统产业,猪肉行业特点是产业链条长,涉及从田园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当前猪肉行业在前端发展种猪及饲料,中端发展屠宰和肉制品生产,后端发展冷链运输及专卖店销售,都发生着不小的变化,而在猪肉行业在消费端的变化是最大的,而消费端的变化又直接引导了上游、中游的变化。
 
  一方面,费量增速放缓。近年来,猪肉消费量增速已经开始有所下降,2001—2005 年,猪肉消费总量年平均增长率为2.85%,2005—2010 年降至2.30%,2010—2016 年又进一步下降至1.20%。
 
  有分析指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上升,猪肉消费在今后也会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但是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预计2030 年人均猪肉年消费量接近44 kg,全国消费总量达到6 100 万t 左右。
 
  另一方面,高质量消费比例上升。随着消费理念从“吃到、吃好”到“吃的安全,吃出健康”的转变,一方面,更健康、安全的高品质产品将成为未来猪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迎合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实现产品创新也将成为企业未来探索的方向。
 
  数据显示,2013 年,有14.9% 的消费者对于安全猪肉给出5 元以上的溢价水平,到2014 年这一比例上升至20.2%,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收入的增加,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强度会增加。
 
  这些趋势不断倒逼肉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安全品质,创新产品,提高生产装备自动化与智能化。
 
  消费倒逼企业升级
 
  事实上,在消费的作用下,猪肉企业的提质升级已经开始悄然进行了。企业在战略上需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与精耕。
 
  养殖领域是产业链的前端与基础,全产业链和规模化养殖已经是猪肉企业的必然选择。
 
  为此,金锣集团在近些年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深化扩大农业经营规模的方针。并成立了农村生猪合作社,开展“订单式农业”的养殖模式,与养殖户签订包产合同,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猪场、统一供应猪苗、饲料和兽药、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收购屠宰、分户饲养的管理模式,“五统一,分饲养”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保证生猪质量,与养殖户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有效地进行了精准扶贫,增加养殖户收入的同时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行业内人士就指出,订单式养殖模式不仅确保企业对于食品安全,同时也使养殖户免遭“猪周期”风险。但是订单式农业的前提一定以大企业做背书,像金锣这样的企业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且全产业链模式能够吸收上游的风险。
 
  生鲜领域,由于家庭人口的减少及健康生活的需求,消费者由过去“热鲜肉”逐步转向“冷鲜肉”,同时,冷鲜肉的小包装化、气调保鲜包装,专卖店销售,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近些年,金锣集团已经实现了冷鲜肉精细分割的同时,实现产品规格小包装化,并在全国建设1万8千家冷鲜肉专卖店,24小时内将新鲜和高品质的产品展现给广大消费者。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随着消费主体在不断的向80、90后年轻群体转化的背景下,熟制品已经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焦点。多元化、西式低温化、休闲化的高品质肉制品更易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企业也加紧布局。
 
  近些年,金锣创新研发了“梅菜扣肉、咖喱鸡块、红烧肉”等食用更便捷的预制菜肴类调理制品。在本次展览会中,金锣旗下系列调理品一同亮相金锣展厅,并且参加了在四号馆举行的“携手好食材·烹饪美食秀”活动,大厨使用金锣调理制品制作成一道道美食供大家品尝,引起现场人员称赞不绝。
 
  展览会上,金锣预制菜肴类调理制品荣获了由肉类协会颁布的“2018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调理肉制品金奖”,其中的梅菜扣肉,更是精选上等冷鲜猪肉,搭配植物香辛料腌制蒸煮入味,肥而不腻,肉香醇厚,是都市人便捷烹饪的首选。
 
  大健康成为新蓝海
 
  除了在原有产业端实现升级,猪肉企业也加大了大健康领域的布局。定制大健康战略,试水肉制品行业健康蓝海。
 
  在本届肉类工业展览会上,金锣集团重点推出了其刚刚上市的新产品——健食力。
 
  金锣集团副总裁郑亚彬介绍:“金锣集团针对日益升级的健康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企业战略,优化产品矩阵。今年7月金锣与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达成品牌合作,即是金锣健康战略的升级,而金锣即将上市的新品健食力,便是金锣健康战略升级下的首款产品。”
 
  据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介绍,健食力采用世界领先的工艺与技术,相比同类香肠“低脂60%以上”,这对于追求健康品质的消费人群来说,无疑是一款极具吸引力的优质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品代言人的张常宁也在备战排球世锦赛的训练之余,录制VCR为其代言的“健食力”产品送上了祝福。
 
  在谈及为何选择中国女排及张常宁作为品牌代言人时,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对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国女排及女排队员张常宁作为品牌代言人,是因为中国女排坚忍不拔的毅力,勇于突破、拼搏的精神是金锣所孜孜追求的,同时,女排选手们对健康食品的严苛要求,也是金锣在产品研发中不断创新突破的高标准。
 
  另外,在本届展览会上,作为行业内首款健康属性产品,新品健食力凭借其创新的技术、优秀的品质、与消费者不谋而合的消费理念,荣获了由肉类协会颁发的“2018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健康肉制品金奖”。这对于主打健康低脂,且行业首款健康新品健食力来说,可谓实至名归。
 
  食品君在会场了解到,健食力产品受到了中国肉类协会会长李水龙给予的高度评价:金锣健食力的问世,可以说是打开了健康肉制品的市场蓝海,在提升肉制品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肉制品的溢价空间,为整个肉制品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本次健食力产品获得2018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健康肉制品金奖,更是对金锣大健康战略及健康产品创新的进一步肯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金锣开启大健康战略,发布首款健康产品健食力,一方面是为了迎合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更是开启了肉制品行业健康蓝海,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打响了第一枪。
 
  据了解,金锣此次开启大健康战略,与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进行深度合作,这是金锣在体育营销上的一次深化,展现以金牌实力鉴证金锣品质的企业精神,更体现了金锣在大健康战略之路上的雄心。
 
  可见,在大健康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猪肉行业也必须加紧布局这一风口,作为肉业首款健康属性产品,健食力将促进肉业加速开启健康蓝海,金锣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下一个又是谁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