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揭示“美白明星”烟酰胺的隐藏属性:如何改善代谢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3
核心提示:号称“美白界扛把子”的烟酰胺(NAM),近两年始终占据“化学原料护肤成分热度”的TOP3,在阿里电商平台的相关数据中,烟酰胺在2018年的搜索量一骑绝尘,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护肤小花旦”。
   号称“美白界扛把子”的烟酰胺(NAM),近两年始终占据“化学原料护肤成分热度”的TOP3,在阿里电商平台的相关数据中,烟酰胺在2018年的搜索量一骑绝尘,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护肤小花旦”。烟酰胺在护肤界的优异表现已经无需赘述,美白、抗糖化、抗痘……强大的功效使其成为了各大护肤品牌的“香饽饽”。
 
  鲜为人知的是,烟酰胺作为一种营养成分,也给健康带来了不少益处。
 
  烟酰胺的“前世”:维生素属性加身
 
  说到烟酰胺,不得不先说一下它的“母亲大人”——维生素B3。
 
  在B族维生素中人体需求最多的就是维生素B3,它不但可以维持人体消化系统健康,而且还是合成激素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摄入不够极易造成皮炎、口腔溃疡、嘴唇爆皮,严重的还会得糙皮病。
 
  维生素B3在人体中会被分解成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之一便是烟酰胺。相比之下,烟酰胺毒性更小,过敏性低,还具备“美白”这一全新技能,因此不少的护肤品公司相继推出以烟酰胺为主打成分的美白产品,也因此被人们所熟知。
 
  烟酰胺(NAM)是维生素B3衍生物的一种,广泛存在于动植物当中,同时也是辅酶Ⅰ(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和辅酶Ⅱ(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的一种前体维生素,在组织呼吸、生物氧化和新陈代谢等多种生物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早期烟酰胺被用来防治糙皮并口炎、舌炎等,1974年后相继有研究证实其在美白、延缓皮肤老化、抑制黑色素沉着等方面也有不小的效用。
 
  其实烟酰胺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一直模糊不清,直到2018年,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IA)的研究人员以小鼠为研究对象,发现补充烟酰胺能够保护肝功能、改善小鼠的葡萄糖代谢和整体健康,但并不能起到延长寿命的作用。[1]
 
  烟酰胺的“今生”:改善代谢健康
 
  烟酰胺在体内可转化为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不少研究均证实NAD在小鼠中具有“不老药”的功效[2,3]。试想一下,作为NAD的前体,烟酰胺是否也有“长寿”的潜力呢?
 
  关于这一问题,《Cell metabolism》在201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给予了明确回答:补充烟酰胺的小鼠寿命并不会延长,但健康状况整体得到了改善。这项研究提示烟酰胺不太可能作为“长寿药”的成分,但或可成为治疗肝性脂肪变性及维持糖稳态的潜在药物。
 
  研究人员共选取了600只C57BL/6J雄性小鼠(1岁)参与研究,用不同水平的脂肪(SD低和HFD高)喂食一年(喂食一年后的两岁小鼠相当于70岁老人),并在其饮食中添加不同剂量的NAM(L:0.6g/kg和H:1.0g/kg),以此分为六组:SD,SDL,SDH,HFD,HFDL和HFDH(每组n=100)。在研究过程中,使用安捷伦Seahorse XF技术实时测定活细胞代谢。
 
  结果显示,补充不同浓度的NAM后,SD和HFD组小鼠的平均和最大自然寿命都没有受到影响。低脂组小鼠体重小于高脂组,且喂食不同浓度的NAM对小鼠的平均体重没有产生显着影响。通过行为学和自主活动评估健康寿命,结果显示高脂组在补充NAM后,运动协调性和活动能力得到了提高。
 
  此外,补充NAM影响了高脂组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结果(在15 min达到顶峰),表明添加NAM的组具有更高的葡萄糖降解能力。同时,NAM提高了低脂组碳水化合物的消耗(RER 0.9?0.95),高脂组也有较低幅度的增加。组织学、染色反应(PAS)、Dot blot等实验结果也表明补充NAM有助于提高葡萄糖代谢,且在HFD组中还会抑制肝组织病变和氧化应激。
 
  进一步分析表明,糖稳态的改善与肝性脂肪变性及炎症的减少相关,炎症的缓解伴随着通过戊糖磷酸和糖酵解途径增加的糖原沉积及流出。而代谢组分析表明,NAM干预小鼠的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从头合成酶表达升高,使肝脏中NAM补救途径受到了抑制。虽然在NAM的作用下,肝NAD和NADP均未增加,但在饮食中补充NAM却靶向促进了SIRT1的乙酰化,且呈剂量依赖关系。
 
  长期膳食补充烟酰胺不能延长小鼠寿命,但可有效地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的糖稳态,减少高脂饮食诱导的氧化应激和炎症,表明它对年龄和高脂肪饮食所引起的DNA损伤具有一定程度的保护。因此,长期补充烟酰胺有助于保护小鼠的肝功能,改善葡萄糖代谢和整体健康。
 
  如今,许多国家都面临肥胖问题及相关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和脂肪肝等。而NAD的其他前体,包括烟酰胺核苷(NR)和烟酰胺单核苷酸(NMN),都能够防止高脂饮食小鼠变得肥胖[4]。研究人员认为,未来的研究可以针对性探讨人类如何补充烟酰胺才能抵抗不良饮食的有害影响,并改善代谢,这将对人类健康产生更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Mitchell S J, Bernier M, Aon M A, et al. Nicotinamide Improves Aspects of Healthspan, but Not Lifespan, in Mice[J]. Cell metabolism. 2018, 27(3): 667-676.
 
  [2] ChaleckisR, Murakami I, Takada J, et al. Individual variability in human blood metabolites identifies age-related differences[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6, 113(16): 4252-4259.
 
  [3] SongT Y, Yeh S L, Hu M L, et al. A Nampt inhibitor FK866 mimics vitamin B3 deficiency by causing senescence of human fibroblastic Hs68 cells via attenuation of NAD+-SIRT1 signaling[J]. Biogerontology. 2015, 16(6):789-800.
 
  [4] Cantó C, Houtkooper RH, Pirinen E, et al. The NAD(+) precursor nicotinamide riboside enhances oxidative metabolism and protects against high-fat diet-induced obesity. Cell metab. 2012, 15(6):838-47.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