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实现农产品生产过程在线实时监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2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李贵富表示,作为农业大市,食品安全至关重要,遵化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目标,以农产品标准化为方向,以全过程管控为手段,狠抓三个重点环节、落实三项保障措施。
   11月13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双安双创”经验交流暨民生责任论坛举办。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遵化隶属于河北省唐山市,地貌呈“三山两川”之势,平原、丘陵、山地各占三分之一,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培育形成了36万亩有机京东板栗、3亿棒食用菌、22万亩特色鲜果、10万多亩优质核桃、100多万头瘦肉型猪和600万只肉鸡的标准化规模养殖等五大特色产业基地,是京津蔬菜供应基地、食品加工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被命名为“中国食品工业强市”“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品药品安全县”,是中国板栗之乡、中国香菇之乡和省优质核桃之乡。
 
  李贵富表示,作为农业大市,食品安全至关重要,遵化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目标,以农产品标准化为方向,以全过程管控为手段,狠抓三个重点环节、落实三项保障措施。
 
  三个重点环节包括:一是严把生产环节,确保绿色生态。对全市所有农产品基地和农业园区,持续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等农用化学品减量使用,以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和品牌农产品占比达到60%以上。二是严把加工环节,确保安全达标。不断引导企业延伸链条,严守安全防线,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全市龙头企业73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农业产业化率达70%。三是严把销售环节,确保吃得放心。定期对农产品集散地进行检验,全市大宗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同时,经常对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针对性专项治理,确保食品放心端上百姓餐桌。
 
  三项保障措施包括:一是建强农业园区,提高农产品质量。规划建设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5个、县级园区23个,全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四统一”管理模式。目前,园区无公害蔬菜产地认证3.5万亩,绿色基地认证3.8万亩,17个品种。在园区引领带动下,全市现代农业实现了集约集群化发展,也为农产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强化品牌建设,增创市场优势。多年来,该市一直在品牌打造上狠下功夫,目前,遵化是“河北省自主品牌建设强市”,涉农商标达480件,美客多、蓝猫、栗源3家企业获评中国驰名商标,金泰旺、燕春、广野等19家企业荣获河北省着名商标,企业在大幅提升知名度的基础上,也实现了质量安全的大跨越。三是推行在线监测,大数据溯源追踪。与九次方大数据合作,成立了河北溯源大数据信息技术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了农产品生产过程各个环节在线实时监控。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基地建设规模,把遵化市全力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农产品溯源基地。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