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绿变大蒜的色素成分及抗肝癌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9
核心提示:大蒜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癌活性及心血管保护作用。在我国北方,腊八蒜及发绿的醋浸大蒜就是一种绿变大蒜,它作为一种传统的风味小食,深受人们喜爱。
   大蒜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癌活性及心血管保护作用。在我国北方,腊八蒜及发绿的醋浸大蒜就是一种绿变大蒜,它作为一种传统的风味小食,深受人们喜爱。
 
  1. BP和YP分离纯化
 
  绿变大蒜的色素通过AB-8大孔树脂分离,体积分数30%乙醇溶液洗脱得到了YP,体积分数50%乙醇溶液洗脱得到了BP,多次收集在440 nm和590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的组分,分别得到BP和YP。
 
  制备HPLC继续分离得到BP-1和YP-3,经过质谱测定其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359和365,推测其分子式分别为C19H17N4O2S和C16H11N2O6S。
 
  2. BP-1和YP-3对HepG2的增殖抑制作用
 
  BP-1和YP-3对HepG2细胞的生长均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BP-1的抑制率最高为75.32%(半数抑制浓度为58.31 μg/mL),抑制作用大于YP-3(P<0.05)。
 
  3. BP和YP对荷瘤小鼠肿瘤生长状况、免疫器官指数及水食效率的影响
 
  BP、YP连续灌胃14 d后,荷瘤小鼠的肿瘤质量高度显着低于模型组(P<0.001),L-BP、M-BP、H-BP的抑瘤率分别为43.47%、46.67%和59.85%;L-YP、M-YP、H-YP 3 组剂量对肿瘤生长的抑瘤率分别为29.31%、34.85%、42.36%,呈剂量依赖性。实验结果表明当BP剂量为300 mg/kg时,具有较好的抑瘤效果,且BP相对YP,对肿瘤的生长抑制作用更明显。与模型组相比,BP和YP低、中、高3 组剂量均能高度显着升高其脾脏指数(P<0.001);M-BP、H-BP能显着升高胸腺指数(P<0.01,P<0.001),表明BP和YP均能一定程度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与阳性对照组相比,H-BP给药后脾脏指数极显着升高(P<0.01)。
 
  由荷瘤小鼠的肿瘤体积变化可知,阳性对照组增长速率最慢,M-BP较M-YP变缓。另外,用水食效率来评价荷瘤小鼠生存质量,与BP和YP相比,经CTX治疗后的荷瘤小鼠的水食效率高度显着降低(P<0.001),说明CTX虽然能够抑制肿瘤生长,但是会严重损害小鼠的健康状况。而绿变大蒜色素BP、YP可以不同程度地抑制H22荷瘤小鼠的肿瘤生长,并且相对CTX具有较低的毒性,能改善荷瘤小鼠的自身免疫功能和提高生存质量。
 
  4. BP和YP对荷瘤小鼠血清中细胞因子水平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3 个剂量浓度的BP和YP都能够高度显着降低VEGF的表达(P<0.001)。与模型组相比,BP 3 个剂量组的IL-2和TNF-α质量浓度显着升高(P<0.05),H-BP对这2 种细胞因子的表达水平的提高效果最为显着(P<0.001);结果表明,BP和YP可以促进TNF-α和IL-2的分泌,抑制VEGF的表达,提高机体免疫水平。
 
  5. BP和YP对荷瘤小鼠肝脏中SOD﹑CAT﹑GSH-Px、MDA和转氨酶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阳性对照组及BP、YP各剂量组SOD、CAT、GSH-Px活力显着升高(P<0.01,P<0.001),MDA含量高度显着降低(P<0.001);与阳性对照组相比,M-BP和H-BP的SOD、CAT﹑GSH-Px活力高度显着升高(P<0.001)。与模型组相比,阳性对照组ALT和AST的活力极显着升高(P<0.01),反映出化疗药CTX对小鼠肝肾的损害。
 
  6. 肿瘤组织病理学分析
 
  H&E染色的肿瘤组织病理分析结果表明,给药后大量细胞呈现出坏死状态。与模型组相比,给药组的肿瘤细胞表现出稀疏的粉红色的细胞质,细胞缩小或消失,细胞核染色变浅且排列疏松。肿瘤周边可见血管、纤维组织增生,少量炎细胞浸润。
 
  结 论
 
  与模型组相比,给予BP和YP后,荷瘤小鼠的肿瘤体积显着变小(P<0.05),胸腺和脾脏指数显着升高(P<0.05),且肿瘤生长速率变缓,能一定程度改善H22荷瘤小鼠免疫功能及抑制肿瘤生长;同时,提高抗氧化酶活力、降低MDA含量,减少肝脏炎症的发生;与模型组相比,给药组的IL-2和TNF-α的表达水平都显着提高(P<0.05),VEGF的表达水平降低了63%左右。结论:绿变大蒜中的BP和YP具有一定的抗肝癌活性,为开发绿变大蒜功能食品提供了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