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ICP光谱仪结构特点与工作过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7
核心提示:2019年09月16日 14:36人气:18【仪器网 使用手册】 一、什么是ICP光谱仪? ICP发射光谱仪即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发射光谱法是根......
  【仪器网 使用手册】
 
  一、什么是ICP光谱仪?
 
  ICP发射光谱仪即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发射光谱法是根据处于激发态的待测元素原子回到基态时发射的特征谱线对待测元素进行分析的方法。由于具有高灵敏度与高精密度与多元素共同分析等优点,ICP发射光谱仪在各分析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材料化工及科研领域的通用无机元素分析工具。
 
  二、ICP光谱仪组成结构
 
  1、进样系统:进样系统是ICP仪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按试样状态不同可以分为用液体、气体或固体直接进样。
 
  2、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源
 
  3、光谱仪的分光系统:复合光经色散元素分光后,得到一条按波长顺序排列的光谱,能将复合光束分解为单色光,并进行观测记录。
 
  4、检测器-光电转换器件:光电转换器件是光电光谱仪接收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利用光电效应将不同波长的辐射能转化成光电流的信号。
 
  三、ICP光谱仪工作过程
 
  ICP发射光谱法包括了三个主要的过程:
 
  1、由plasma提供能量使样品溶液蒸发、形成气态原子并使气态原子激发而产生光辐射。
 
  2、将光源发出的复合光经单色器分解成按波长顺序排列的谱线形成光谱,用检测器检测光谱中谱线的波长和强度。
 
  3、由于待测元素原子的能级结构不同,因此发射谱线的特征不同。据此可对样品进行定性分析,而根据待测元素原子的浓度与发射强度不同,可实现元素的定量测定。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