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都说要“按时吃饭”,到底是几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6
核心提示:都说要“按时吃饭”,到底是几时?
   早餐来不及吃,午餐点外卖凑合,晚餐“报复性”大吃……有多少人三餐都做不到按时吃饭?
 
  某外卖平台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每天不按点吃饭的用户中,晚饭的情况最严重,超1.02亿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吃晚餐。
 
  研究发现,吃饭时间不固定,血糖、血压会同时升高。你知道,当饮食出现“时差”,身体会受到哪些影响吗?今天教你吃好一日三餐。
 
  吃饭不定点,血压血糖都“毁”了
 
  一项研究共纳入115名平均年龄为33岁的女性,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饮食记录。
 
  研究人员表示,周末和平时每天开始进食的时间、夜间饮食时间的差值越大,越容易发胖。
 
  每天按点吃饭,有助保持血压、血糖基本平稳,对控制体重有利;研究人员表示,要想护好心脏,饮食是关键一环,不仅要吃好,还要吃得规律。
 
  吃饭也要校准“生物钟”
 
  这里的“慢性时差”指的是一种“慢性不协调”状态:
 
  即在生物钟被打乱、形成时差的基础上,等到机体适应一段时间后,又将时间偏移一些,再次形成时差,进而导致生物钟的运行秩序被长时间打乱,与昼夜时间越来越不同步。
 
  此外,饮食不规律,肠道内各类菌群的动态平衡也可能被打破,长期如此可能出现生理疾病,比如炎症性肠病。
 
  按点吃饭是几点?
 
  三餐的时间对心血管也至关重要。人体内的各个器官都有各自的“生物钟”,在对的时间摄入对的食物有利心脏健康。
 
  早餐7~8点,适当吃全麦
 
  此外,凌晨常是心脏病人的“魔鬼时刻”,这一时间段心血管发生堵塞的几率高,并会持续到早晨。早餐可以吃点对心血管友好的食物,如燕麦片、全麦面包等。
 
  加餐10:30,来点新鲜水果
 
  午餐12点后,选择优质蛋白
 
  并且,优质蛋白质有助增强血管弹性、降低心肌张力,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优质蛋白质来源包括:奶酪、坚果、豆腐块、金枪鱼及煮鸡蛋等。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午餐时间比较短,仍要细嚼慢咽,最好不要边工作边吃饭。
 
  下午茶15:30,喝点酸奶
 
  对上班族而言,午饭和晚饭的间隔时间较长,但是到了下午16点左右,体内血糖已经开始降低。
 
  这时吃点下午茶,除了稳定血压,还可避免思维变缓,防止出现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酸奶是不错的选择。
 
  晚餐18~19点,多吃蔬菜
 
  晚饭最好安排在18点到19点之间,如果吃得太晚,离就寝时间太近,食物消化不完就睡,不仅睡眠质量不佳,还会增加胃肠与心脏的负担。
 
  ● 即使无法完全参照“时间标准”用餐,也建议大家每天固定吃饭时间,尤其是早餐不能忽略。
 
  ● 如果出现突发状况导致不能按时吃饭,试试备上一些健康零食和水果作为暂时的能量补充,以保障胃肠应时而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