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上床萝卜下床姜”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这么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7
核心提示:“上床萝卜下床姜”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这么做?时间:2021-12-27 14:57: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我们经常听到一句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但是关于萝卜、生姜还有这样一句话:“上床萝卜下床姜”,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样做又什么依据吗?


“上床萝卜下床姜”是什么意思?


“上床萝卜下床姜”,从字面的意思来理解,睡觉之前适合吃萝卜,早上醒来,则适合吃点姜。这句话最早出自明·邝瑶的《便民图纂》:“谚云:上床萝卜下床姜。盖夜食萝卜则消酒食,清晨食姜则能开胃。”这到底有啥依据呢?


这是由它们的性质决定的。姜,味辛辣,性温,人在清晨之时,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健脾温胃,鼓舞阳气升腾。到夜间人身之气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这时吃姜就违犯生理规律。所以有“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而晚上吃萝卜可以起到助消化的作用。很多人晚上都吃得比较好,各种大鱼大肉也比较的油腻,这样很容易造成“胃部烦热”,萝卜刚好有顺气,消食化积的作用,所以它能够缓解胃部不适,帮助减轻肠胃负担。



姜能促进消化,但不宜多吃


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民间也因此留下了一说,说明姜可吃,但不可多吃。特别是干燥季节,如秋天,最好别吃,因为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在古代医书中也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


干燥季节,应多吃萝卜


秋末冬初的时候,很多人会感觉肺部不适,特别是早上一起床,总感觉喉咙干干的,加上雾霾天多,我们的肺部每天都在经受这些尘埃的轮番攻击,稍不留神就会患病。


中医认为肺乃“娇脏”,是外邪首先侵袭的脏腑,在立冬以后需要特别呵护。而白萝卜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


此外,白萝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磷、铁等矿物质。白萝卜生吃促消化,熟吃补气。生吃时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还有消炎的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