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北元宵、南汤圆,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4
核心提示:说到这个吃元宵,可能又要激起南方北方。汤圆vs元宵大作战!那么汤圆和元宵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元宵和汤圆的区别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体甜馅料,将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

说到这个吃元宵,可能又要激起南方北方。汤圆vs元宵大作战!那么汤圆和元宵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元宵和汤圆的区别


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体甜馅料,将馅料切成小块,蘸上水,在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也有滚了一圈糯米粉后蘸水,再继续在糯米面中滚),使其自然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可以说元宵是“滚”出来的,可以用机器滚大规模地生产。


汤圆:传统做法以水磨糯米粉加水和成团,放置几小时,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容器里备用,并不要切成小块。汤圆馅含水量比元宵多,湿糯米粉粘性极强,只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圆。汤圆因皮很粘,旧时不易保存,有了速冻工艺才出现在商店里。


除做法上的区别,元宵和汤圆的口味也不太一样。因为制作工艺的差异,元宵比汤圆的口感要粗一些。元宵的馅料较单一,汤圆的馅料则比较丰富。传统元宵馅料多为猪油豆沙、白糖芝麻、枣泥、白果、果仁、杏仁、山楂等;汤圆的馅料甜的、咸的、荤的、素的都有,在传统甜馅的基础上又有一定创新如加入肉丁、火腿丁、虾米等。


从食用方法上分,可以炸元宵、炒汤圆。元宵和汤圆都可以水煮着吃,元宵因为用的干粉,煮的时间一般要10分钟以上,汤水比较浑浊,而汤圆大概煮3-5分钟漂起来就可以了,汤则更清澈。除了水煮外,元宵还可以炸着吃,汤圆也能炒着吃。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汤圆象征团圆、美好,元宵节吃汤圆意味着一家在新一年里会阖家幸福,团团圆圆,是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


汤圆是在宋朝时期浙江宁波一代首先兴起的一种食物,用黑芝麻、猪油、白砂糖作为馅料,先将黑芝麻磨成粉状,然后拌上猪油和砂糖团成球,这就是汤圆的馅料。用糯米粉和面做皮,将馅料放在糯米皮里,团成小球,放在水里煮。这种食物煮熟之后吃着香甜可口,还很有趣,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又因为这种糯米圆子在煮的时候,在水里上下浮沉,所以一开始给它起名字叫“浮元子”,后来才叫汤圆。


因为它开锅之后漂在水上,煞是好看,让人联想到一轮明月挂在云空。天上明月,碗里汤圆,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象征着团圆吉利。所以说,元宵节吃元宵或者汤圆表达的是人们喜爱阖家团圆的美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