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瓜子对身体有益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1
核心提示:瓜子是指某些多子农作物的种子,以葵花籽、南瓜子、西瓜子、白瓜子为主。可加工用于零食,制作糕点的佐料,同时也用于榨取高档健康的油料。
   何谓瓜子?
 
  瓜子是指某些多子农作物的种子,以葵花籽、南瓜子、西瓜子、白瓜子为主。可加工用于零食,制作糕点的佐料,同时也用于榨取高档健康的油料。
 
  吃瓜子的好处
 
  瓜子作为农作物的种子,属于坚果类食物。虽然不同农作物的种子营养素含量不同,但基本都含有丰富的脂肪(40~50%),蛋白质(30%~40%),碳水化合物(8%~14%),维生素 A、B1、B3、E,矿物质锌、钾、钙、铁、磷等。
 
  丰富的脂肪,通俗点说就是含油量非常高。通常说,油吃多了肯定不好,热量高会长胖,大家都知道。但是,瓜子中油的组成比较好,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占所有脂肪70%以上),必须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也属佼佼者。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并加速胆固醇的分解排泄,摄入足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降低,所以瓜子可用于榨取健康优质的植物油。
 
  另外,瓜子仁蛋白质含量多在30%以上,在必需氨基酸比例上与人体所需氨基酸组成模式相似,含有人体所需8种必须氨基酸,南瓜子还含有婴儿所需的必须氨基酸组氨酸。所以瓜子不失为一种优质的植物蛋白来源。瓜子中矿物质种类繁多,含量也较高,尤其是钾、钙、镁,所以吃瓜子也能补充部分矿物质。
  表1  三种主要瓜子的营养成分表[2-4]
 
  多吃瓜子的弊端
 
  刚才大家也看到了,瓜子油脂含量非常高(40%~50%)。就算其中的70%是好的不饱和脂肪酸,但是请注意,还有30%的饱和脂肪酸啊。大量摄入还是会使热量大为增加,造成肥胖,且带来三高问题。
 
  同时,如果是带壳瓜子,瓜子制作过程的卫生问题,嘴巴与瓜子的摩擦也会对口腔造成一定的损害。还有,瓜子壳有一定的硬度问题,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门牙,是不是因为嗑瓜子已经有个小磨损了?
 
  总体而言,适当嗑点瓜子,有益于味觉刺激,唾液分泌,利于开胃,也能补充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的氨基酸。另外,在食用时,对于带壳瓜子,选择用手剥壳或只咬住瓜子边缘磕开,这样更卫生,也对牙齿更好。
 
  参考文献
 
  [1] 李昕升,王思明.嗑瓜子的历史与习俗———兼及西瓜子利用史略[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4:89-95
 
  [2]张文文.西瓜子营养成分的研究[D].安徽:安徽农业大学,2011
 
  [3]董胜旗.南瓜子营养评价及南瓜子油的提取和分离研究[D].河北:河北农业大学,2006
 
  [4] 马勤超.南瓜子中营养成分的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2
 
  [5]洽洽香瓜子不同生产工艺及胆藏过程中挥发性成分分析[D]. 安徽:安徽农业大学,2016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