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中药桃仁的功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核心提示:桃仁,因为含有苦仁甙这种有毒物质,使得平常人家对其避而远之。但由于其用途广泛,获取便利,却受到了中医的喜爱。
   桃仁,因为含有苦仁甙这种有毒物质,使得平常人家对其避而远之。但由于其用途广泛,获取便利,却受到了中医的喜爱。
 
  桃仁的分布
 
  桃树在全国均有种植,因此桃仁也比较普遍。但桃树一般为嫁接的产物,不过品质好的桃仁,还需用种子繁殖的山桃毛桃,也就是古代品种未架接过的桃仁为上品,其它为次品。
 
  桃仁的功效
 
  性味   苦、甘,平。
 
  归经   归心、肝、大肠经。
 
  功效   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
 
  主治   用于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肺痈肠痈,跌扑损伤,肠燥便秘,咳嗽气喘。
 
  食用禁忌
 
  1、孕妇忌服。
 
  2、《医学入门》:血燥虚者慎之。
 
  3、《本草经疏》:凡经闭不通由于血枯,而不由于瘀滞;产后腹痛由于血虚,而不由于留血结块;大便不通由于津液不足,而不由于血燥秘结,法并忌之。
 
  4、便溏者慎用。该品有毒,不可过量。
 
  桃仁的食用方法
 
  桃仁可以食用,不过一定要处理好。桃仁含有苦仁甙,毒性较强,不可直接食用,多量可致死。处理方法如下:
 
  开水浸泡20--30分钟,去皮,清水浸泡30小时以上,中间要多次换水,至无粘液浸出时,入开水锅内煮开10分钟,无苦味时,就可作为半成品使用了。
 
  可代杏仁食用,食法相似,炒、拌、炝、烧、冻都可,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是抗衰老佳食。
 
  桃仁与苦杏仁的区分
 
  1、看形状:桃仁大致呈椭圆形;苦杏仁正面呈“心脏形”,似扑克牌中的“红桃”;
 
  2、看种皮:桃仁表面密布细粒突起,纹细;而苦杏仁维管束纹粗,种皮较桃仁厚。
 
  桃仁与苦杏仁都是中药,只是功效不同,在临床上常发生混淆。苦杏仁是常用止咳平喘中药,而桃仁是活血祛瘀的中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