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吃的苹果打蜡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核心提示:如果曾经那颗诱惑亚当和夏娃犯下错误的“禁果”,鲜艳欲滴、光亮照人被你握在手里,你可能不是情不自禁的咬上一口,而是在心里反问一句:这苹果这么红、这么亮,是不是有添加剂
   如果曾经那颗诱惑亚当和夏娃犯下错误的“禁果”,鲜艳欲滴、光亮照人被你握在手里,你可能不是情不自禁的咬上一口,而是在心里反问一句:这苹果这么红、这么亮,是不是有添加剂?!
 
  没错!你看到光滑而鲜亮的苹果大都经过表面处理——打蜡。
 
  自然成熟的苹果表层覆盖着一层天然果蜡,由苹果分泌的脂质成分构成,用于保护果实免受外界微生物、农药等的侵害,是苹果的天然保护膜。采摘后随着果实的成熟,通过植物的呼吸作用,大量的酶(如乙烯)被释放,催化了有机物的氧化分解,最后果实干瘪腐烂。
 
  为了延长苹果的贮藏时间及提高苹果感官品质,商家会采用打蜡的方法,给苹果覆盖一层人工保护膜。苹果常用的被膜剂有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和脱乙酰壳聚糖(又名壳聚糖)。
 
  使用了这两种被膜剂后,苹果在延长贮藏时间(4个月),减轻失重率、腐烂率、硬度的下降,降低了呼吸强度、乙烯释放量及可溶性固体物的流失方面确实贡献突出,能够在贮藏期间及上架7天内保持良好的食用及营养品质。
 
  但是果蜡中含有化学成分吗啉,在动物试验中,具有肝肾毒性,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三类致癌物名单内。
 
  尽管摄入微量,但对于长期喜食苹果的人来说,仍然不够安全。壳聚糖为天然原料,未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并且用温水就可以溶解清洗,十分便捷安全。
 
  打蜡的苹果也可以吃,但最好是选择天然原料的被膜剂——壳聚糖!怎样才能在形形色色、品类繁多的超市里,找到被壳聚糖温暖包裹着的放心苹果?
 
  请跟我这样做,拿出纸巾擦拭表面,如果表面呈现淡淡的粉红色,就可能是含有化学成分的“工业蜡”;如果没有颜色,略有少许粉末,那就可以温水简单清洗后放心食用啦!
 
  参考文献
 
  [1]黄铮,葛霞,王宏建,张俊.纳米果蜡和1-MCP处理对“新红星”苹果贮藏效果的影响[J].农产品加工(学刊),2013(04):22-26.
 
  [2]王晓佳. 果实套袋、喷钙及采后贮藏处理对金冠苹果品质的影响[D].宁夏大学,2016.
 
  [3]王镜岩 朱圣庚 徐长法.生物化学(第三版 上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6
 
  [4]中国农业科学院.《90%的苹果都打蜡?打蜡苹果如何安全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