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科学解读日常生活中那些耳熟能详的谣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科普中国
核心提示:俗话说,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鱼龙混杂的消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让人真假难辨。
   俗话说,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鱼龙混杂的消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让人真假难辨。日常生活中的谣言和流言多发于饮食健康和医疗保健领域,微信为其主要传播渠道。谣言主要为夸大食品的营养功效等方面,如喝醋能软化血管、吃蜂蜜能治便秘、大量饮水能治愈感冒等。部分谣言的产生是科普知识缺失所致,如蚊子爱叮O型血的人、开夜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等。下面就让我们一一粉碎这些谣言。
 
  谣言1:喝醋能软化血管
 
  民间和网络上长期流传着喝醋能软化血管的说法,认为动脉硬化斑块是钙化的问题,而醋酸可以溶解血管中的钙质,从而达到软化血管的目的。
 
  辟谣:食醋中含有的醋酸在小肠中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被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也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故而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也不能软化血管。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科学性把关。
 
  谣言2:感冒病毒可以杀死癌细胞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萨里大学对15名早期膀胱癌患者进行了试验,用含有柯萨奇(CVA21)感冒病毒的浓缩溶液冲洗了患者膀胱一个小时。一周后,医护人员发现这种病菌成功感染了癌细胞,并导致癌细胞死亡。
 
  辟谣:柯萨奇病毒的真正作用是诱导增强了患者的免疫反应,实际上真正杀死癌细胞的是增强版的免疫系统。这次临床试验的柯萨奇病毒,能够更好地诱导出对癌症比较特异的免疫反应,但是并不见得所诱导的免疫反应就足以把所有癌细胞杀死并治愈癌症。从试验结果来看,15名患者中也只有一人出现了完全缓解。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科学性把关。
 
  谣言3:蚊子爱叮O型血的人
 
  上世纪70年代,有位研究疟疾的专家曾做了一个“不同血型的人被蚊子叮咬”的试验。结果显示,O型血最吸引蚊子,其次是B型、AB型、A型。
 
  辟谣: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等并无直接联系。这个试验采用的样本量太少,数据的精确性值得怀疑,而且试验没有考虑其他因素的干扰。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科学性把关。
 
  谣言4:车内的矿泉水经暴晒后无法饮用
 
  矿泉水瓶经过阳光暴晒或长时间存放在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其容易发生材质老化并释放有毒物质,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引起慢性中毒。
 
  辟谣:合格的饮料瓶、矿泉水瓶都要求用食品级PET和一些可接触食物的助剂为原料。PET材料很稳定,要发生化学反应至少要在100°C以上的环境中,汽车里显然达不到这个温度。即使是长时间煮沸,塑料瓶中释放出来的有害物质也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科学性把关。
 
  谣言5:吃蜂蜜能治便秘
 
  蜂蜜进入胃肠道后,益生菌被激活,合成并释放各种转化酶,使肠道进入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分解各种食物,同时促进胃肠道蠕动,恢复了人的正常排泄功能,从而达到通便作用。
 
  辟谣:蜂蜜主要是含葡萄糖和果糖两大成分。对于葡萄糖与果糖来说,它们在到达小肠之后就已经能被人体吸收,因此蜂蜜不太可能产生渗透性或刺激性的泻下通便作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科学性把关。
 
  谣言6:降压药必须定期更换
 
  人们在出现高血压之后,大多数都会选择服用降压药来避免血压持续升高。而对于降压药,持续吃同一种会产生耐药性,所以降压药必须定期更换。
 
  辟谣:降压药没有耐药的说法,可确实有很多患者在随着年龄增加或在某个季节(特别是冬季),原先的降压药效果会减弱。这是因为高血压是进展性疾病,此时不是药物耐药,而是疾病有所进展。对于这种情况,医生常见的做法是在现有降压药的基础上,加用1~2种其他类别的降压药。在高血压初始治疗时,医生会根据病情为患者选择最合适的降压药,如果口服后疗效很好且无明显的副作用,那么就可以长期服用,不需要定期更换。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丁庆明科学性把关。
 
  谣言7:面粉能急救烫伤
 
  一篇题为《面粉的神奇作用:烧伤烫伤,用它连红印和水泡都不会有!》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主人公称其手被沸水烫伤后,在一位朋友的建议下,把手放在面粉里10分钟,拿出来后发现手上没有任何灼伤的红印或者水泡,像是完全没有受伤。
 
  辟谣:皮肤被烧伤或烫伤后,应该及时进行冷疗带走热力,面粉的储热量很小,无法有效吸收热量,起不到冷疗的作用。央视财经栏目《是真的吗》曾用自来水和面粉做了一次对比降温试验,实验者准备了两个装有等量82℃开水的同等大小的烧杯,分别加入了相同体积的自来水和面粉。1分钟过后,测出在自来水中的热水温度约为37°C,用面粉降温的热水温度约为64℃。由此可见,面粉的降温作用显然不如自来水。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科学性把关。
 
  谣言8:开夜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黑暗中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使其对垂体促性腺激素释放的抑制作用减弱,导致性早熟。
 
  辟谣: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与营养、基因、环境等都有关,并非单一因素占主导地位。有研究发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长时间、无差别光亮度对于新生儿褪黑素的分泌并没有明显作用。通过目前所能获得的研究数据来看,也并不能直接将开夜灯睡觉和发育提前联系起来。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科学性把关。
 
  谣言9:大量饮水能治愈感冒
 
  开水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多喝水使尿液增多能将病毒排出体外。因此,很多人在感冒后会试图先不吃药,而是通过多喝水来治好感冒。
 
  辟谣:多喝水是不能治疗感冒的,但是在传统观念中感冒期间需要多喝水,这是因为感冒期间人体会出现一些头疼、咽痛或浑身酸痛等表现,喝水确实能够缓解感冒的一些症状。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型疾病,无论是否用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经过五到七天之后就可以自然缓解。我们每天的饮水量应该在1500mL~2000mL,但是感冒期间如果一味地大量饮水,就会容易水中毒,即造成低钠血症、细胞水肿,这时会出现头痛、无力等表现,所以感冒期间大量饮水并不适合。此外,一些具有基础病变的患者,如心功能或肾功能受损者,多喝水反而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更不利于感冒的恢复。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科学性把关。
 
  谣言10:油条酥脆是因为加了洗衣粉
 
  有黑心店家用洗衣粉掺面粉炸油条,洗衣粉遇上水后搅一搅会有很多泡泡,混合在面团里的泡泡会让炸出的油条变得蓬松酥脆。
 
  辟谣:洗衣粉一般由漂白剂、表面活性剂、软水剂等物质组成,表面活性剂具有很强的起泡能力,如果在揉面团的时候加入洗衣粉,表面活性剂会让面团内部形成一些“液膜”,其会将气体包裹于面团内部,使面团达成蓬松的状态,或许这就是出现该谣言的原因。但是经过高温油炸后,液膜被击碎,面团中的气体也就会随之“跑掉”,油炸过后的“油条”自然也就变成了嚼不动的“面棍”。此外,用洗衣粉代替小苏打和明矾,炸出来的“油条”是塌陷的,也会失去金黄的色泽,完全不酥脆,还会有刺鼻的味道。一般为了提高油条的脆感,在油条制作中会加入少量明矾,但加入洗衣粉没有道理。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科学性把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