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开水烫餐具真的能消毒吗?终于知道答案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6
核心提示:关于餐饮具的卫生情况,2019年9月,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当地餐饮单位的餐具进行了抽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餐具卫生检测主要有两个指标,分别是洗涤剂残留和微生物指标。抽检人员随机选择一张餐桌,对桌面上四套餐具进行现场快检,检测餐具的洁净度。
   关于餐饮具的卫生情况,2019年9月,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当地餐饮单位的餐具进行了抽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餐具卫生检测主要有两个指标,分别是洗涤剂残留和微生物指标。抽检人员随机选择一张餐桌,对桌面上四套餐具进行现场快检,检测餐具的洁净度。
 
  通过比色卡来看,虽然快检的餐具比较洁净,但是从洁净程度上来说,筷子要比碗脏一些。
 
  此次共抽检了21家商户的35批次餐具,包括6批次一次性餐具、10批次集中消毒餐具和19批次餐饮店清洗消毒餐具,进行了洗涤剂残留检测、脂肪残留检测和大肠杆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35批次餐具洗涤剂残留和微生物两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安全状况良好。此外,油脂残留检测中发现,除了6批次一次性餐具外,其余29批次餐饮店自洗和集中消毒餐具均检出了油脂残留。
 
  由于抽检覆盖面有限,此次检测数据并不能代表目前行业内餐具的总体卫生情况,餐饮具消毒残留不达标的情况仍然可能存在。
 
  餐前烫碗筷有用吗?
 
  如果你是想真的消毒,想杀灭微生物,那么用滚烫的100℃的水持续烫半分钟以上,对常见的微生物是可以起到杀灭作用的。温度越高,效果越好。
 
  100℃开水维持半分钟,这种常见的肠道致病菌就可以被杀死;
 
  如果水温降到90℃,可能就需要3~5分钟;
 
  如果降到80℃,可能就要10分钟了;
 
  如果降到60℃,就得需要半个小时。
 
  我们真正在餐馆碰到的水,能够达到100℃的几乎没有。如果本身的水是60℃,是不可能维持半个小时的。当水温低于80℃,倒出来一冷,水温还会降低,很快就失去作用了。如果水温比较低,用烫的方法杀死微生物的概率就比较低。
 
  虽然热水冲烫碗筷在短时间内,无法起到杀菌的作用,但是对碗筷上由于清洗不彻底而残留的洗涤剂、油脂以及浮灰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这种习惯还是有必要的,同时由于筷子材质的原因比碗具更容易残留洗涤剂和油脂,筷子应该着重进行冲烫。
 
  家中的碗筷究竟需不需要经常用开水进行烫洗或者煮呢?
 
  分不同的情况。消毒的目的是为了把病原微生物杀死,如果没有病原微生物,或者你能够把常见的微生物控制在很低的水平,就不一定动用消毒这种非常规的手段。
 
  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来了比较多的客人,对客人情况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要在清洗完餐具后要有一个消毒的处理。另外一个,有可能因为食物的原料,会把病原微生物带到家里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做的就是生熟分开,如果做到了这些,那就不用天天消毒。
 
  如果对家中碗筷的卫生情况不放心,每个月或者每周进行一次就已经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了,而比起定期的用开水烫或者煮,平时更应该注意将清洗干净的碗筷用厨房用纸或者干燥的洗碗布擦干后再进行存放,同时注意洗碗布的通风与干燥,并每月进行更换,这样才能更好避免餐具可能带来的卫生隐患。
 
  小贴士
 
  手上有伤口时,不要制作食物,也不要接触食物;
 
  保持厨房与就餐区的干净卫生;
 
  如果做好的食物要放置6个小时以上,应尽快放入4℃以下冰箱中冷藏;
 
  别拿洗碗布当“万能布”;
 
  据调查发现,每克餐布的细菌总数高达数十万个,其中包含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所以,尽量不要用抹布擦餐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