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鸡蛋为啥长“雀斑”?长“雀斑”的鸡蛋有安全性问题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话食科普
核心提示: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材,其营养丰富、价格亲民、烹饪方式简单多样,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很多细心的消费者在挑选鸡蛋时候发现,有的鸡蛋表面光滑、颜色均匀。而有些鸡蛋表面坑坑洼洼,甚至还长了许多“雀斑”。有的蛋表面“雀斑”只是零星几点,而有的却密密麻麻的布满了整个蛋壳。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材,其营养丰富、价格亲民、烹饪方式简单多样,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很多细心的消费者在挑选鸡蛋时候发现,有的鸡蛋表面光滑、颜色均匀。而有些鸡蛋表面坑坑洼洼,甚至还长了许多“雀斑”。有的蛋表面“雀斑”只是零星几点,而有的却密密麻麻的布满了整个蛋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长“雀斑”的鸡蛋有安全性问题吗?
 
  蛋壳上长的“雀斑”实际上是母鸡体内色素的沉淀,让色素沉淀到蛋壳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和产蛋时母鸡的机体状况有关。
 
  情况一:当缺乏维生素A时,母鸡的上皮细胞容易脱落,输卵管会有出血,从而在蛋壳上产生“雀斑”。
 
  情况二:饲料中亚油酸的缺乏也会使母鸡输卵管发生点状出血,在蛋壳中形成“雀斑”。
 
  情况三:母鸡的饲料中钙含量过多,会使蛋壳中的钙过量沉积,在蛋壳表面形成白色沉积物或凸起的小颗粒,也会让鸡蛋看起来斑斑点点的。
 
  情况四:母鸡在初次下蛋时,由于母鸡产道狭窄,产道壁被强烈挤压,造成出血,也可能会产下少量血斑蛋。但这四种情况都和鸡蛋的营养无关,也和鸡蛋的安全性无关。如果鸡蛋只是表面有少量的“雀斑”,而其他部位均无异常,其实这样的鸡蛋品质并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市民们在挑选鸡蛋的时候不必过度担心鸡蛋的“雀斑”,长有少量“雀斑”的鸡蛋是可以放心购买的。
 
  关于鸡蛋长“雀斑”的原因,网络上有传言认为和沙门氏菌的污染有关。这并不正确。鸡蛋长斑和沙门氏菌污染并没有关系,单凭外观是无法判断鸡蛋是否感染沙门氏菌的。不过,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大家还是要少吃或不吃生鸡蛋和溏心蛋,鸡蛋必须彻底煮熟煮透,才可以保证安全。
 
  参考文献:
 
  [1]张桂芝,崔锦鹏,任方奎,张燕平.影响蛋品品质的营养因素[J].国外畜牧学(猪与禽),2018,38(11):26-29.
 
  [2]魏庆军.鸡产畸形蛋原因及预防[J].中国畜牧杂志,2007(11):63.
 
  [3]袁旭红,张玲.蛋壳的形成机理及其质量控制[J].畜禽业,2008(10):38-39.
 
  [4]陈福明,张青林,薛素强.血斑蛋对种蛋孵化性能的影响[J].现代农业科技,2016(06):244+247.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