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还在“多喝热水”?超过这个温度的水,很可能致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5
核心提示:该研究指出对于饮用很热的热饮产生致癌性的机制和相关证据还不充分,但是饮用很热的热饮和细胞损伤及可能致癌的联系还是存在的。
   经常喝65℃以上的水真会致癌?
 
  这种说法来自于2016年7月发表于《柳叶刀肿瘤学》期刊的一篇关于咖啡、咖啡伴侣和热饮致癌性的评估报道(carcinogenicity ofdrinking coffee,mate,and very hot beverages)。
 
  该研究指出对于饮用很热的热饮产生致癌性的机制和相关证据还不充分,但是饮用很热的热饮和细胞损伤及可能致癌的联系还是存在的。
 
  食管黏膜正常耐受温度为40℃~50℃,如果超过65℃,则可能会造成损伤、溃烂等问题。虽然黏膜皮有自我修复功能,但长期反复刺激会让黏膜产生损伤,进而可能诱发癌症。
 
  基于这些原因,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高于65℃以上的很热的热饮归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说,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但很可能致癌。
 
  65℃是多热?
 
  比如刚出锅的面条大约70-80℃,刚沏好的茶水大约80-90℃,而火锅汤高达120℃。
 
  可以进行简单的自行对比,但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去饮用高于65℃的饮料,包括65℃以上的白开水。
 
  多喝水真的科学吗?
 
  按照我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的推荐,成年男性每天饮水量应该在1700ml以上,成年女性在1500ml以上,如果一杯水按200ml计,大约就是八杯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卫生健康委建议7-10岁儿童每天需饮水1000ml,11-13岁儿童每天饮水1100-1300ml,14-17岁青少年每天饮水1200-1400ml。
 
  此外,水虽然和我们的健康有密切关系,但是也不宜过度饮水。
 
  正常情况下,每天八杯水即可,再通过食物里获取的一些水分,足够满足人体对水的需求。
 
  但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或是运动量大、劳动强度高的人群,比如健身爱好者、建筑工人等,全天的饮水量应该更高,同时补充一定量的矿物质(盐分)。
 
  水喝多了可能会中毒?
 
  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因为喝水过多导致“水中毒”,除非有一些病理状况,比如有些病人体内抗利尿激素水平比较高,没有尿意或者是排尿困难,肾功能不全,还有医源性输液过多等原因造成水中毒。
 
  健康人群的肾有强大的适应能力,不会因为多喝了些水就“罢工”。只要不是短时间内猛喝,就没必要担心。
 
  世卫组织专家提出,每天摄入超过4L水可能会引起水中毒,但也强调,这种情况十分罕见,需要一次性摄入过量的水才会导致水中毒。
 
  所以,一般情况下,正常喝水不会轻易改变体液的浓度,关键在于短时间内喝超过4L水会造成水中毒。
 
  但如果喝水太多太快时,如每小时饮入2L水,持续超过2小时,循环血量急剧增加,然而尿液排出并不能相应地快速增加,导致血液钠离子浓度低于135mmol/L,会出现细胞水肿等现象。
 
  当摄入超过6L水时,足以使一个75kg体重的成年人死亡。
 
  白开水放凉后堪比“慢性毒药”?
 
  按照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饮用水的水质不含病原微生物,而且虽然经过了消毒处理,但水中残留的一些化学成分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所以,烧开的白开水是非常安全的。
 
  但是,随着白开水放置时间的延长,放凉的白开水有可能会从环境中获得一些微生物,这主要和所处环境的洁净程度有关。
 
  一般来说,长时间放凉白开水的场景在居家环境,被微生物侵染的可能性相对更低。
 
  此外,虽然有一些细菌(如硝化细菌)有能力代谢产生一些致癌物,如亚硝酸盐。
 
  但在白开水放凉的过程中,不太可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所以,白开水放凉时间过长并不会有太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更多是放置时间过长,影响口感。
 
  怎样喝水比较健康?
 
  记住三条基本准则——少量、多次、慢饮。
 
  1、每天保证喝足量的水,最好喝温开水,不要用饮料、咖啡或茶来代替白开水。
 
  2、口渴时不能一次猛喝,一次最好不要超过200毫升,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为宜。而且应该主动喝水,不要口渴了再喝。
 
  3、在某些特殊时间段饮水,比如早起和睡前都可以喝一杯水,补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
 
  4、饮水的水温大约在18-45℃都比较适合,接近人体温度更好。
 
  5、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的情况下,除了相应提高补水量外,还应同时补充盐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