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黄瓜汁液内有弓形虫?还打激素?专家告诉你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7
核心提示:硒作为微量元素对人体确实是有好处,但目前为止尚未任何研究结果表明防治弓形虫与补硒之间有什么可靠的科学依据。
   在夏季的养生关键词中,“补水”显得尤为重要,而黄瓜就是一位果蔬界的补水明星,既能当蔬菜也能当水果。
 
  可这黄瓜作为果蔬界的补水明星,谣言也不少!这不最近有圈友发来求助:有人说黄瓜中有大量的弓形虫,高温还杀不死,必须吃硒才可以,这是真的吗?
 
  黄瓜汁液内真的有大量弓形虫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张峰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
 
  只有猫可以在自然环境下,通过粪便把弓形虫向外传播,被感染动物只有温血动物不包括蔬菜。
 
  它不可能在黄瓜里,也不可能在黄瓜里头繁殖,只会沾染在黄瓜的表面,或者其他果实的表面,一清洗就掉了。
 
  吃硒可以杀死弓形虫?
 
  硒作为微量元素对人体确实是有好处,但目前为止尚未任何研究结果表明防治弓形虫与补硒之间有什么可靠的科学依据。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能够维持机体的神经元正常发育,也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抗病毒等。它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它需要依赖于食物的补充,需要从食物中适当地补充,含硒高的一些食物,比如说肉、鱼、蛋等。
 
  水果和蔬菜相对来说硒含量比较少,但有一些蔬菜水果,比如说西兰花、菜花、葱蒜等,这些食物中含硒也比较高。
 
  一般推荐的每日摄入量是50微克到250微克,不能超过400微克,如果过量补硒会造成人体中毒。通过日常合理搭配,就可以达到每日硒含量的正常摄取。
 
  即使被弓形虫感染的肉类和蔬菜,只要不生吃,高温烹制后食用对人体是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的。
 
  黄瓜里真的有激素吗?
 
  激素的人工的成本太高。黄瓜是加强水肥管理,通过根来吸收,而不是通过黄瓜自身。即使是根外追肥,一些补充追肥的办法也是通过叶面,这只是作为一种补充方式。
 
  在冬天保护地黄瓜生产的时候,因为它自然条件比较差,黄瓜不容易生长,会用到生长调节剂去处理去沾花,但它不能叫激素,是生长调节剂,这是国际通用的。它只是在这个黄瓜刚开花的时候,就把黄瓜给处理了。调节剂的浓度非常低,没有什么危险,从开花到长成商品瓜,残留的调节剂已经完全被释放分解甚至代谢掉了。
 
  为什么超市里卖的黄瓜长得几乎一样?都是笔直笔直的,我看网上说笔直的黄瓜都是打了药的,能不能放心吃呢?
 
  存在让黄瓜变直的生长素,但生产中不可能大规模应用,因为非常费时费力。即使用了也没关系,这些生长素植物本身就含有,只不过我们是人工合成的。而且是在黄瓜很小的时候使用,等黄瓜长成长成商品瓜,这些生长素已经都挥发或代谢掉了,不会有任何残留。吃了这种黄瓜,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不会有任何毒性。
 
  顶花带刺与不带花的黄瓜有什么区别?
 
  买黄瓜时,最好买自然干花的,如果前面的花还很新鲜,证明用生长调节剂处理过了。生长调节剂处理黄瓜是允许的,使用浓度低,也是在黄瓜很小的时候用,为了促进黄瓜膨大保鲜,长成商品瓜时,生长调节剂已经挥发代谢掉了,不会有残留可放心使用。
 
  黄瓜表皮上会有农药残留吗?
 
  蔬菜肯定是要用农药的,现在的农药都是高效低毒的,安全隔离期很短,很快就会完全挥发释放代谢掉。并且现在的农药都是水溶性的,如果有残留,通过冲洗很容易就洗掉了,完全不必担心。
 
  买回来的黄瓜,用流动水冲一冲,放到盆里浸泡5~6分钟,然后冲一冲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如果实在不放心,削皮也是一种办法。但皮里的营养物质稍微多一些,还含有丙醇二酸,丙醇二酸是减肥的,是抑制糖类向脂肪转化的一个重要物质。建议黄瓜尽量生吃,减少营养流失。
 
  不同品种的黄瓜其营养价值是否存在差异
 
  营养价值总体上都差不多,尤其是密刺型黄瓜和荷兰乳瓜的营养成分无差异,华南型黄瓜(旱黄瓜)营养价值略高。
 
  如何挑选新鲜的黄瓜?
 
  光泽度高,黄瓜新鲜;
 
  刺瘤不是白的,有点半透明状,就证明它是很新鲜的;
 
  黄瓜沉,密度大,水分足,就比较新鲜;
 
  质地偏软,无弹性那就是不太新鲜;
 
  选没有或生长调节剂少的。
 
  注意:黄瓜绝对不会有转基因,不同的地区喜欢吃不同类型的黄瓜(旱黄瓜、水黄瓜、水果黄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