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摄食DHA-磷脂酰丝氨酸对发育期小鼠体组织DHA水平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核心提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C22:6, n-3)是脑组织中含量最丰富的一种n-3多不饱和脂肪酸(n-3 PUFAs),对脑部发育和功能十分重要。鱼油是膳食DHA补充的主要形式,市售鱼油主要有甘油三酯型DHA(DHA-TG)和乙酯型DHA(DHA-EE),而磷脂是脑内DHA的主要存在形式。 磷脂酰丝氨酸(PS)是脑磷脂中重要的组成成分,可以维持和改善脑功能、增强记忆和认知能力。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C22:6, n-3)是脑组织中含量最丰富的一种n-3多不饱和脂肪酸(n-3 PUFAs),对脑部发育和功能十分重要。鱼油是膳食DHA补充的主要形式,市售鱼油主要有甘油三酯型DHA(DHA-TG)和乙酯型DHA(DHA-EE),而磷脂是脑内DHA的主要存在形式。 磷脂酰丝氨酸(PS)是脑磷脂中重要的组成成分,可以维持和改善脑功能、增强记忆和认知能力。
 
  膳食补充DHA-PS,不仅可提高脑中DHA含量,还可以同时提高PS水平。 然而,膳食补充DHA-PS对发育期小鼠体组织脂肪酸组成的研究较少,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吴芳、王丹丹和温敏等人通过建立小鼠n-3 PUFAs缺乏模型,比较研究DHA-PS和DHA-TG对小鼠各组织DHA水平的影响,以期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1.对小鼠生长指标的影响
 
  各组小鼠体质量、摄食量均无显着差异(P>0.05)。实验测定了脑和肝脏质量,3 组小鼠脑质量无明显差异(P>0.05);与n-3 PUFAs缺乏组相比,DHA-TG组和DHA-PS组小鼠肝脏质量显着降低(P<0.05)。
 
  2.对小鼠红细胞脂肪酸组成的影响
 
  与n-3 PUFAs缺乏组相比,DHA-TG和DHA-PS组小鼠红细胞DHA含量分别升高了2.98 倍和3.26 倍(P<0.05);二十二碳五烯酸(DPA,C22:5, n-6)水平分别由2.13%下降至1.11%和0.30%(P<0.05);Σn-6 PUFAs/Σn-3 PUFAs分别下降了83.73%和85.08%(P<0.05)。
 
  3.对小鼠精巢脂肪酸组成的影响
 
  与n-3 PUFAs缺乏组相比,膳食补充DHA-TG和DHA-PS显着提高了小鼠精巢DHA水平(2.85、2.03 倍,P<0.05),而n-3 PUFAs缺乏组花生四烯酸(AA,C20:4,n-6)、DPA含量显着高于另外两组(P<0.05),DHA-TG组和DHA-PS组精巢Σn-6 PUFAs/Σn-3 PUFAs分别降低了80.67%和77.88%(P<0.05)。
 
  4.对小鼠肝脏TG和磷脂脂肪酸组成影响
 
  肝脏中主要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是C18:1,TG中饱和脂肪酸以C16:0为主,磷脂中饱和脂肪酸主要是C16:0和C18:0。膳食补充DHA-TG和DHA-PS可显着提高肝脏DHA水平,TG中DHA分别增加了15.82 倍和25.06 倍(P<0.05),磷脂中DHA含量分别增加了7.91、10.88 倍(P<0.05)。同时,膳食补充DHA-TG和DHA-PS,肝脏TG中AA分别降低了78.89%、79.90%,磷脂中AA分别降低了55.24%、62.42%,Σn-6 PUFAs/Σn-3 PUFAs显着下调(P<0.05)。
 
  5.对小鼠脑皮质脂肪酸组成的影响
 
  脑皮质脂肪酸组成分析结果:DHA是脑内主要的n-3 PUFAs。膳食补充DHA-TG与DHA-PS后,脑皮质DHA含量分别升高1.17倍与1.21 倍(P<0.05)。同时, 膳食补充DHA-TG与DHA-PS后, 脑皮质Σn-6PUFAs显着下调(P<0.05),其中DPA含量分别下降了53.49%和48.28%,AA含量分别下降了15.66%和16.45%。
 
  结  论
 
  补充DHA-PS和DHA-TG可以使发育期小鼠各组织中DHA含量显着增加(P<0.05),二十二碳五烯酸和花生四烯酸含量显着降低(P<0.05)。DHA-TG组精巢中DHA含量明显高于DHA-PS组;DHA-PS组肝脏TG、磷脂和红细胞中DHA水平显着高于DHA-TG组(P<0.05),而两组脑皮质DHA水平无显着性差异(P>0.05)。因此,膳食补充DHA-PS和DHA-TG均可明显提高发育期小鼠各组织中DHA水平,但二者的组织蓄积特性不同,DHA-PS可以更高效地提高小鼠肝脏和红细胞中DHA水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