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体外消化对全谷物酚类物质组成和细胞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6
核心提示:研究食物中的酚类物质及其生理活性在胃肠道消化过程中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食物中的酚类物质及其生理活性在胃肠道消化过程中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先前的一些研究直接对食物进行消化处理,而没有先提取出游离态酚类物质,这样消化得到的酚类物质就包括了在消化中留存下来的游离酚类物质和消化释放出的与蛋白结合的酚类物质两部分,而与蛋白结合的酚类物质组成却不清楚。来自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功能食品安全与健康团队的Er Sheng Gong、Bin Li*,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的Shunjing Luo、Chengmei Liu*和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的Tong Li、Rui Hai Liu*等人基于体外消化方法研究了全谷物(糙米、小麦、玉米和燕麦)游离、可消化和结合酚类物质的含量和细胞抗氧化活性。
 
  方法与结果
 
  研究人员首先用丙酮将全谷物(糙米、小麦、玉米和燕麦)中的游离酚类物质提取出,然后进行体外模拟胃肠道消化得到可消化酚类物质,最后碱溶处理后用乙酸乙酯提取出与纤维素等结合的酚类物质。接着对游离、可消化和结合这三种形态的酚类物质含量和细胞抗氧化活性进行了测定。全谷物的总酚含量在消化部分中最高,其次是游离和结合部分。全谷物主要的酚类物质由12种酚酸和一种类黄酮组成,它们大多以结合形态存在,其次是可消化和游离形态。消化释放的与蛋白质结合的酚类物质为共轭形式。结合酚类物质具有最高的过氧自由基清除能力,其次是游离和可消化酚类物质。细胞抗氧化活性(CAA)在结合部分中最高,其次是可消化和游离部分。四种谷物中玉米的结合酚类提取物在主成分分析中得分最高,其次是小麦,燕麦和糙米。
 
  这项研究首次对全谷物中与蛋白结合的酚类物质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将先前全谷物抗氧化研究的游离和结合两种酚类物质形态扩展为游离、可消化和结合三种形态,为全谷物中不同形态酚类物质在人体不同消化部位的释放情况提供了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