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菠菜为什么要焯水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核心提示:菠菜是极其常见的一种蔬菜,四季皆可食用,不过春季的菠菜最好吃。菠菜原产于波斯,所以也叫“波斯草”,唐朝贞观年间由尼泊尔人带入中国。因其根部是红色的,也叫红根菜,......

菠菜是极其常见的一种蔬菜,四季皆可食用,不过春季的菠菜最好吃。菠菜原产于波斯,所以也叫“波斯草”,唐朝贞观年间由尼泊尔人带入中国。因其根部是红色的,也叫红根菜,还有别名叫鹦鹉菜。菠菜富含多种营养素,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食用方法也很多,不过菠菜在烹饪前要先焯水,这是为什么呢?另外,吃菠菜有哪些好处?



菠菜为什么要焯水?


菠菜不管是用来做汤,还是凉拌、单炒都应该先焯水。这是因为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所有绿色蔬菜中最高的,每100g菠菜含草酸高达606毫克。草酸不仅让菠菜吃起来很涩,影响口感,并且还会在体内与钙结合产生草酸钙结晶,轻者引起缺钙,严重者甚至出现尿路结石。草酸易溶于水,因此建议菠菜提前焯水处理。


具体做法:菠菜洗净摘掉根部,锅里放水烧开,放入洗净的菠菜焯烫约2分钟捞出放入凉水中过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去除菠菜中50~80%的草酸,还能让菠菜更翠绿。



菠菜的功效与作用


1、预防贫血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铁,每100g菠菜约含铁1.8毫克,对防治缺铁性贫血很有帮助,女性经期可以多吃点菠菜。


2、润肠通便


菠菜中含有大量植物粗纤维,能够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消化,促进排便,对痔疮、便秘、肛裂等症有治疗作用。


3、促进发育


菠菜富含胡萝卜素,这种成分在体内会部分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是维持视觉功能和皮肤上皮组织健康的必需材料,有助于预防夜盲症、干眼病、皮肤粗糙、胶质老化等症状。另外,维生素A还能提高人体抗传染病的能力,促进骨骼发育和婴幼儿的生长发育。



4、美容养颜


菠菜中含有维生素E、硒等天然抗氧化成分,具有抗衰老作用,经常食用还能增强大脑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5、保护视力


菠菜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必不可少的成分。有研究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能够降低中老年人视网膜退化的风险,从而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6、预防口角炎


菠菜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利于预防口角炎。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