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百菜不如白菜,冬季蔬菜首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2
核心提示:大白菜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粗纤维以及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有“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说。
   大白菜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粗纤维以及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有“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说。
 
  提高抗病能力
 
  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可增加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用于坏血病、牙龈出血、各种急慢性传染病的防治。此外维生素C能起到很好的护肤和美颜效果。
 
  糖友及减肥者的好选择
 
  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促进大便通畅,帮助消化和排泄,可预防多种胃肠疾病的发生。另外白菜含水量高,热量较低,是减肥者很好的食品(2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为肥胖者,需要减肥,白菜可以作为减肥食物的选择)。
 
  防癌作用
 
  大白菜中含有微量元素硒和钼可以抑制人体内亚硝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大白菜含有一种叫做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能促进人体产生一种重要的酶,这种酶能够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在防癌食品排行榜中,白菜仅次于大蒜名列第二。
 
  营养学家们指出,食用大白菜,让人体充分吸收利用这些营养素,烹饪大白菜的方法最为关键。
 
  合理的烹饪方法
 
  第一,先洗后切。
 
  一般蔬菜 在烹饪之前都是先洗后切,以保证营养成分不被丢失,烹饪大白菜时也是这样。由于大白菜里的维生素 C 等营养成分都易溶于水,若切后再洗的话,这些营养成分就容易损失。
 
  第二,烹调加醋。
 
  在烹饪大白菜时,适当放点醋,无论从味道,还是从保护营养成分来讲都是必要的。醋可以使大白菜中的钙、磷、铁元素分解出来,从而有利于人体吸收。醋还可以使大白菜中的蛋白质凝固,不致外溢而损失。
 
  第三,用开水焯。
 
  平时人们 做大白菜,有时用热水焯,有时不焯。研究者发现,烹饪大白菜时,用开水焯一下,对保护其中的维生素 C 很有好处。如果是用热水焯,最好是用开水。
 
  因为,大白菜通过加热,可产生一种抗坏血酸氧化酶,它对维生素 C 有很强的破坏作用。这种氧化酶在温度 65°C时活动力最强,而在 85°C 时就被破坏了。所以,用热水焯大白菜,一定要用沸水,不能用温水,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
 
  吃白菜的注意事项
 
  一、是隔夜的熟白菜,即使加热后也要少吃。
 
  因为新鲜白菜含有大量无毒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放置较久,由于细菌的作用,会使硝酸盐还原成毒性很强的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害,它进入胃肠道,迅速入血,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携带大量的氧供机体代谢,而亚硝酸盐能使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而丧失带氧能力,使机体缺氧而引起皮肤、黏膜发绀、青紫等症状,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二、是未腌透的白菜不能吃,同样会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有害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