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鸡汤和鸡肉哪个更营养 什么人不宜喝鸡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9
核心提示:大家是否记得,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情节。有人生病或身体虚弱,总会出现“喝点鸡汤补补吧”。熬鸡汤的人让人感动,但鸡汤真的大补吗?就营养价值来说,喝鸡汤还是吃鸡如更好......

大家是否记得,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情节。有人生病或身体虚弱,总会出现“喝点鸡汤补补吧”。熬鸡汤的人让人感动,但鸡汤真的大补吗?就营养价值来说,喝鸡汤还是吃鸡如更好?



鸡肉和鸡汤到底哪个更有营养价值?


鸡汤中的营养成分


煲汤后的鸡肉没有鸡汤美味,但鸡肉的营养仍要远高于鸡汤。鸡汤里有的主要是调味料、肉里的嘌呤、油脂,而鸡肉里的蛋白质很难进入汤里。一般来说,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 1%~2%,和 15%~20% 的肉相比,低多了。就是说「精华」还在肉里,而不是汤里。鱼汤,也是这个道理。但是鸡汤具有开胃的效果,所以产后妇女和动过手术的病人喝点鸡汤是好的。


鸡肉中的营养成分


鸡肉所含的蛋白质多为完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与人体蛋白质相似,容易被人体所吸收,且营养价值高,用它可以补充各种类别的蛋白质的缺乏和不足。鸡肉中的营养成分是固定的,即使经过了长时间的炖煮,蛋白质的绝大部分还是在鸡肉,而不在汤里。



这些人喝汤吃肉需谨慎


1.病后体虚消化不良者


病弱消化不良者,因病理原因无法充分消化吸收蛋白质,食用肉类反而容易造成消化系统和肝肾负担者,只要没有高尿酸血症,应选择喝汤。一来汤之鲜美能改善食欲,二来能提供热量,起到古人认为的“滋补”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当病弱消化不良者进入康复阶段,消化吸收能力改善,这个时候应适当食肉,喝少量的汤。



2.高尿血症患者


不宜喝汤,肉汤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和脂肪,会诱发、加重痛风。


3.慢性胃炎患者


喝汤会促进胃酸分泌,对于患慢性胃炎的患者而言,不仅不利于消化,还会加重肠胃负担。


4.肝胆病患者


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5.心血管疾病患者


肉汤中的脂肪含量高,容易加剧心血管病发,甚至引发冠状动脉硬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