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茶叶籽油的营养成分及保健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5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我国种植茶树饮用茶的历史由来已久,除了茶叶以外,茶树种子也可开发利用,茶树种子加工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茶有种生、野生。种者用籽,其籽大如顶指,面圆色黑。其仁入口初甘后苦,最戟入喉,而闽人以榨油食用。
   我国种植茶树饮用茶的历史由来已久,除了茶叶以外,茶树种子也可开发利用,茶树种子加工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茶有种生、野生。种者用籽,其籽大如顶指,面圆色黑。其仁入口初甘后苦,最戟入喉,而闽人以榨油食用。
 
  茶叶籽油(TeaCamelliaseedoil)是山茶科(Theaceae)植物茶(CamelliasinensisOK.tez)的种子经榨取得到的可以食用的木本油脂,呈黄色透明油状液体,常温下是液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2009年被列为新资源食品。
 
  一、营养成分
 
  据统计,我国食用木本油料有50多种,各种木本油料中的脂肪酸含量和脂肪酸组成以及脂肪伴随物等品质各不相同,各有千秋,营养保健功能也有侧重。
 
  各类食用木本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普遍比较高。茶叶籽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为19.45%,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54.21%,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26.18%,脂肪酸主要由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组成,其中油酸含量为53.24%,亚油酸含量为25.92%,棕榈酸含量为16.22%,硬脂酸含量为3.15%[1]。茶叶籽油的亚油酸含量高于橄榄油,棕榈酸含量和橄榄油的接近。茶叶籽油脂肪酸组成比较合理,符合人体所需脂肪酸比例的要求。
 
  除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外,茶叶籽油还含有不皂化物,含量为7.51%[2],主要有羊毛甾醇(相对含量)5.91%、角鲨烯3.63%、2,4-二叔丁基苯酚2.77%、正十六烷2.60%、正十八烷2.41%、1,1-双(吗啉)乙烯2.29%、D12齐墩果烯2.15%、2,5-二叔丁基-1,4-苯醌1.92%、5-丁基-6-己基-八氢化-1H-茚1.68%、合金欢醇1.31%、α-生育酚1.12%、香叶里拉醇1.03%,这些物质均对茶叶籽油独特的生理功能起着重要作用。茶叶籽油中茶多酚是最突出功能性物质,含量为3-10g/kg,超过油茶籽油(东方橄榄油)。茶叶籽油中维生素E含量也很高为1.59g/kg,远高于橄榄油。
 
  二、保健功效
 
  1、预防心血管疾病
 
  茶叶籽油中富含油酸和亚油酸,油酸和亚油酸能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茶叶籽油中还含有角鲨烯(ω6),角鲨烯能够提高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作用。
 
  2、防癌
 
  茶叶籽油中含有生育酚、植物甾醇、茶多酚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清除体内自由基,起到抗氧化,防止某些癌变的作用。
 
  3、护肤、抗衰老
 
  茶叶籽油含有维生素E和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质和植物甾醇,能有效防止皮肤感染、损伤和衰老,保护皮肤,使皮肤具有光泽,同时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4、其它功效
 
  茶叶籽油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提高胃肠道吸收功能,促进骨骼生长,预防近视眼的形成等。
 
  三、小结
 
  我国是食用植物油消费大国,将近60%的食用植物油依赖于进口。茶叶籽油拥有与橄榄油、油茶籽油相近的理化性质和独特的生理活性,因此具有非常大的开发潜力。目前,茶叶籽油开发主要涉及到食用、医用和化妆品领域。茶叶籽油的开发加工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主要集中在茶叶籽油提取与精炼工艺研究、稳定性研究、理化性质及脂肪酸成分分析等,提取与精炼生产工艺仍然有待摸索和进一步改进。希望这样一种集健康与美丽于一体的茶叶籽油产业能克服现有困难,在原料保障、加工工艺、质量保障等方面有质的飞跃,壮大生产规模,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出质量高的健康油,如同橄榄油一样被消费者熟知,在食用植物油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