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深海鱼和淡水鱼,到底哪个更有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核心提示:说起鱼,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它一种健康肉类。有着优质蛋白质高且低脂肪的特点,俗话说“吃二条腿的就不如吃这一条腿的,吃一条腿的就不如吃没有腿的”,而鱼就是典型的没腿食......

说起鱼,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它一种健康肉类。有着优质蛋白质高且低脂肪的特点,俗话说“吃二条腿的就不如吃这一条腿的,吃一条腿的就不如吃没有腿的”,而鱼就是典型的没腿食物。


我们常吃的鱼有海鱼和淡水鱼两种,海鱼和淡水鱼的生长环境不同,那它们有没有什么差异呢?



深海鱼和淡水鱼,到底哪个更有营养?


深海鱼鱼淡水鱼在营养上最大的区别在于营养成分含量的差别,比如:


1、蛋白质含量丰富:它们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例最接近人体需要,属于完全蛋白质,非常容易消化吸收。不论淡水鱼还是海鱼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2、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鱼肉中的脂肪酸由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人体吸收率能达到95%,能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矿物质含量丰富:比如碘、锌、钙、硒等。


4、鱼的肝脏内都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



但是,同等质量的淡水鱼和深海鱼,Ω-3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A、D的含量相对淡水鱼高一些。


1、口感上,相对来说,深海鱼比淡水鱼更鲜美,淡水鱼土腥味较重


2、深海鱼主骨硬,杂刺少,淡水鱼细刺较多,所以,吃起来吐刺就麻烦一点儿


3、价格上来说,一般海鱼的价格也明显高于淡水鱼


虽然看起来海鱼有这么多好处,但是海鱼却并不是适合所有人也并非吃得越多越好,这是因为海鱼中还有另外一种含量比较高的物质:“组氨酸”,这也是很多人吃海鲜会过敏的原因所在。所以虽然海鲜很美,但是很多人都碰不了,这也是很难受的。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淡水鱼因为水域流动性差,容易受到寄生虫的污染,彻底做熟吃就可以了。


从烹调方法看:海水鱼适合红烧、清蒸;像三文鱼这样的深海冷水鱼,味道鲜美,营养更高,可以直接食用。


淡水鱼更适合清蒸或煲汤,味口重一点的也可以做成糖醋鱼,味道也不错。


不论淡水鱼还是海水鱼尽量避免油炸,因为在高温油炸过程中,食用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会转化成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会产生一定的危害。


如何挑选安全放心的鱼?


1、观鱼形。污染重的鱼,形态异常,有的头大尾小,脊椎弯曲甚至出现畸形,还有的表皮发黄、尾部发青。


2、看鱼眼。饱满凸出、角膜透明清亮的是新鲜鱼;眼球不凸出,眼角膜起皱或眼内有淤血的则不新鲜。


3、嗅鱼鳃。新鲜鱼的鳃丝呈鲜红色,黏液透明,具有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不新鲜鱼的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黏液腥臭。


4、摸鱼体。新鲜鱼的表面有透明黏液,鳞片有光泽且与鱼体贴附紧密,不易脱落;不新鲜鱼表面的黏液多不透明,鳞片光泽度差且较易脱落。


5、掐鱼肉。新鲜鱼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无异味;不新鲜鱼肉稍呈松散,指压后凹陷消失得较慢,稍有腥臭味。


6、看鱼腹。新鲜鱼的腹部不膨胀,肛孔呈白色、凹陷;不新鲜的鱼肛孔稍凸出。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