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香菜,不是我不爱你,是我的基因不允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9
核心提示:香菜,有人爱它如命,有人恨它入骨。明明只是一颗小小的蔬菜,人们对香菜的态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香菜,有人爱它如命,有人恨它入骨。明明只是一颗小小的蔬菜,人们对香菜的态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香菜:学名芫荽(yán suī),拉丁学名 Coriandrum sativum L,别名胡荽、香荽。香菜是是人们熟悉的提味蔬菜,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佐料,多用于做凉拌菜佐料,或烫料、面类菜中提味用。
 
  香菜原产地是欧洲地中海地区,据传是中国西汉时(公元前一世纪)张骞从西域带回。从此,羊肉汤、凉拌菜、卤菜中就处处可见这小小的香味炸弹。吃货民族也迅速划分为“吃香菜”和“不吃香菜”两大阵营……
 
  要了解为啥对香菜反应如此极端,那就要从香菜散发的味道说起了。
 
  香菜中含有40多种化合物,其中82%是醛类,17%是醇类。而如果你拥有一段叫做 OR6A2的神奇基因,就会对对醛类物质——也就是让香菜散发独特味道的物质更敏感。因此,香菜在这些人的嗅觉反应中,是像臭虫一样的味道。
 
  事实上,一些臭虫确实会分泌出醛类物质,香菜的拉丁名Coriandrum,来源于古希腊语的「koris」,指的就是一种臭虫。
 
  此外,一篇刊载于学术期刊《化学感应(Chemical Senses)》的论文说,对527对双胞胎调查后发现,还有三个基因也影响了人们对香菜的喜好,两个与苦味识别有关,一个与刺激性气味(如芥末)有关。
 
  同时,由加拿大生物研究所的两位科研人员发起的一份报道显示:对香菜的喜恶,也和生活环境有关。如果长期反复接触某种食物,能让大脑建立全新的积极联想,然后慢慢接受它。就好比那些常吃香菜的地方,如中东和南亚等地区,讨厌香菜的人就会少 。
 
  在他们调查的1639名20至29岁的多伦多市民中,东亚裔有21%讨厌这种气味,欧洲人有17%,中东和南亚裔(香菜的传统种植区)则只有3-7%。
 
  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人的嗅觉和味觉对香菜最敏感。
 
  所以,不是我不想吃香菜,是我的基因不允许啊!
 
  也有一小部分人,在讨厌了香菜许多年之后,突然发现:真香!
 
  这倒不是说这些人突然基因变异了……更多的原因是:
 
  1:以前不喜欢香菜只是心理暗示,周围的人都不喜欢,但是抵不过香菜的魅力,心理暗示失效了。
 
  2:年纪大了,嗅觉不灵敏了……允悲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