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天吃羊肉能暖身?如何吃羊肉健康又暖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核心提示:天气越来越冷了。吃什么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羊肉。
   天气越来越冷了。吃什么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羊肉。
 
  羊肉历来被当作是冬季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古人认为 「人参补气,羊肉则善补形」,还有「冬天吃一顿,暖和一整年」的说法,涮羊肉、羊蝎子、烤羊排、手抓羊肉都是大家的最爱。
 
  羊肉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滋补佳品」吗?吃羊肉真的能暖身吗?在这个严寒的冬天里, 今天来跟大家聊聊羊肉。
 
  吃羊肉真的能御寒吗?
 
  很多人喜欢冬天吃羊肉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觉得吃羊肉能暖身,帮助御寒,尤其是很多本来就怕冷的女生,总是手脚冰凉,晚上盖上被子双脚都暖不过来。吃点羊肉就会 觉得身子特别暖。
 
  为什么会觉得吃羊肉能暖身呢?羊肉有什么特别的营养吗?其实,之所以觉得吃羊肉能暖身、御寒,主要有三个原因:
 
  1.肉类能量高。作为一种肉类,羊肉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有大量的脂肪,因为羊肉好吃,我们经常都会吃很多,就会摄入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就会让我们觉得暖,帮我们抵御严寒。
 
  2.食物热效应高。羊肉中含比较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的「食物热效应」较大,也就是说蛋白质相比其他两大类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消化吸收时产生的热量更多,吃完让人们感觉身体更暖。
 
  3.含铁丰富。人体的产热系统就像一个大锅炉,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就是燃料,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负责运输“助燃”的氧气,只有燃料、氧气充足时,身体才能不断地得到热量供应。
 
  如果人缺铁、贫血,体内血红蛋白携带的氧气不足,就会更容易觉得冷,很多女生老是手脚冰凉,很多也是因为缺铁贫血导致的。而羊肉能提供大量血红素铁,有利于提高血红蛋白含量,缓解贫血和低血压人群的怕冷症状。
 
  了解这些可能的原因后,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吃猪肉、牛肉也可以取得和羊肉类似的效果,并没有必要非得吃羊肉。之所以大家会觉得羊肉比较好,主要还是因为以前羊肉少,物以稀为贵,所以大家就给它编了很多神奇的理由。
 
  白白的羊肉汤比羊肉更健康吗?
 
  在我国很多地区,一到冬天就有喝羊肉汤的习惯,甚至还有过冬至喝羊汤的习俗。
 
  很多羊肉汤店门口往往还会架着几头扒了皮的全羊,旁边热气腾腾的大锅里,咕嘟着奶白的羊汤,汤里翻滚着新鲜的羊肉、羊杂,老远就可以闻到香味。
 
  很多人甚至认为羊肉汤比羊肉还要好,一碗白白的羊肉汤就可以驱走冬日的严寒。
 
  为什么 羊汤「暖胃」又「暖身」呢?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汤是热的。
 
  你喝杯热水,也可以暖胃又暖身。你觉得暖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吃了热的、喝了烫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乳白色的羊肉汤可并不健康,因为都是脂肪哦,多喝也不利健康。
 
  乳白色的汤其实是脂肪乳化的形成的。汤颜色白,恰恰说明它里面的脂肪含量不低呢,加上不少的盐和嘌呤,这样的汤喝多了,不仅不会补身体,还会增加痛风、肥胖和高血压的风险。
 
  吃羊肉容易上火?
 
  虽然羊肉好吃还暖身,但是总有人吃完羊肉后,觉得「火气」大、浑身燥热、干渴,有些人还会出皮疹、嗓子发炎不舒服……
 
  这是怎么回事呢?有解决的办法吗?
 
  其实,在营养学和现代医学中,并没有所谓「上火」的概念,说羊肉上火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吃完羊肉会有「火气」大、浑身燥热、干渴,有些人还会出皮疹、嗓子发炎不舒服……等问题呢?
 
  一方面,羊肉富含蛋白质,「食物热效应」较大,能增加身体散热。并且,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动用体内大量的水分,从而出现干渴、燥热的情况,加上很多人吃羊肉还喜欢配合辣椒、喝白酒这些重口味习惯,就更容易出现嗓子发炎等问题。
 
  要解决这种情况,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要只吃羊肉,主食、蔬菜也需要吃,并且适当多喝水就可以缓解。
 
  另一方面,有的人则可能是对羊肉过敏,吃了羊肉后,出现皮疹等现象。这时,应当多多观察身体的反应,做好饮食记录。当然,如果确诊是对羊肉过敏,以后就尽量避免吃羊肉吧。
 
  如何吃羊肉暖身又健康?
 
  1.注意适量。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畜禽肉类40~75 克,也就是不到二两,一盘涮羊肉可能就有半斤到八两,涮一盘就超标了。
 
  2.注意搭配蔬菜水果。羊肉虽然好吃,但是也不能光吃肉。健康的关键还是食物多样化,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羊肉吃太多也不好,还是要注意搭配一些蔬菜和水果。
 
  3.少喝汤,尽量吃肉。汤里的营养其实很少,大部分还是在肉里。乳白色的羊肉汤中脂肪很多,味道好喝,但并不健康。
 
  好,马上就是周末了,今天下班要不要约几个好友涮个羊肉,或者买点羊肉回家炖个羊锅暖暖场,一家人围坐一锅炖羊肉前,温暖又解馋。猪肉吃不起,羊肉还是可以有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