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看完香菜的4个好处你还会讨厌吃香菜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6
核心提示:香菜,又名芜荽,是一种常见蔬菜,日常生活中常将其切碎或切成段后撒在菜肴或汤品中调味,增色又添香。香菜中含有的挥发性物质让其散发出一种强烈的气味,因而也让不同的人......

香菜,又名芜荽,是一种常见蔬菜,日常生活中常将其切碎或切成段后撒在菜肴或汤品中调味,增色又添香。香菜中含有的挥发性物质让其散发出一种强烈的气味,因而也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有些人觉得它香鲜无比,而有些人则对它“避而远之”。但不管如何,香菜除了气味特殊,它的营养价值却是不可小觑的,下面就跟小编一起看看香菜有哪些食用好处吧。



香菜为什么闻起来那么“臭”?


香菜中含有一种会挥发油和特殊气味的化学成分,这也是某些人厌恶香菜的原因。科学家研究发现,香菜叶子中含有大约40多种化合物,主要是醛类、醇类,其中前者占了82%,香菜独特的的气味就是来源于这类物质。有些人感觉这种气味像肥皂和清洗液或某些甲虫受到攻击时释放出来的毒物气味,所以很排斥香菜味道。


另有研究发现,部分人含有对醛类高度敏感的基因,该基因在香菜气味刺激下会让大脑建立全新的联想,不断适应并慢慢接受这种气味。研究同时发现,咀嚼过程中唾液酶也会加速醛类的分解,从而让香菜的浓烈气味逐渐变淡。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喜欢而又有人讨厌香菜的原因。其实,如果你了解了香菜的好处,也许会慢慢喜欢上它的。



吃香菜的好处


1、降低胆固醇


香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得多,普通健康人一般吃10g左右的香菜就可以满足人体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而维生素C除了预防坏血病外,还能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2、开胃助消化


我们都知道香菜有一种特殊气味,这是因为香菜中含有一些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的物质,如甘露糖醇、芳樟醇、正葵醇、壬醇等,这些物质不但有祛腥膻、增味道的功效,还能刺激唾液分泌,促进肠道蠕动,起到开胃助消化的作用。


3、提高免疫力


香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1/B2、苹果酸、胡萝卜素、维生素A、烟酸、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钙、铁、钾、磷、镁、锌、钠等。其中,香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很高,比西红柿、黄瓜等高出数倍。可见香菜的营养价值极高,食用香菜可以大大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4、预防感冒


香菜性温,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在寒冷的冬天用香菜煮水喝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预防风寒感冒。



俗话说得好,凡事都有两面性,香菜虽然有很多保健功效,但同时也有相关禁忌。


1、香菜的辛温特性和特殊的香味会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有狐臭的人吃香菜会让狐臭加重。


2、香菜性辛温,口臭、龋齿和生疮的人要少吃。


3、香菜不可过量食用。香菜芳香开窍,长期食用或过量食用会损人精神,引起气虚,对眼睛也不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