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各类儿童食品的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1
核心提示:儿童食品是提供儿童食用或者饮用、能够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以及营养摄取的成品和原料。由于儿童的饮食特点,下面将几种儿童常用的食品进行介绍,即乳剂乳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水果、蔬菜及其制品,蛋及蛋制品,肉及肉制品,焙烤食品等。
   儿童食品是提供儿童食用或者饮用、能够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以及营养摄取的成品和原料。由于儿童的饮食特点,下面将几种儿童常用的食品进行介绍,即乳剂乳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水果、蔬菜及其制品,蛋及蛋制品,肉及肉制品,焙烤食品等。
 
  一、乳及乳制品
 
  乳制品是指乳粉、酸奶及其他属于乳制品的食品。此类食品一般包括乳及调制乳、发酵乳、乳粉(包括加糖乳粉)和奶油粉及其调制产品、炼乳及其调制产品、淡奶油及其类似品、干酪和其他乳制品等。对于儿童来说,在不食用母乳以后,配方奶粉及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食用量迅速增大,即使是以配方奶粉做辅食,其消耗量还是相对较大的。
 
  对于儿童来说,乳制品可以被视为“生命的营养源”。每100 g牛奶中含3.5 g蛋白质、4.0 g脂肪、5 g碳水化合物、120 mg钙、93 mg磷、0.2 mg铁、0.04 mg硫胺素、0.13 mg核黄素、0.2 mg尼克酸、42 mg维生素A和1 mg维生素C。多数奶制品中都富含钙质,是儿童最理想的钙源,可以强化儿童的骨骼和牙齿。每天摄入300~600 mL的牛奶,就能够满足儿童对钙的需求。此外,若儿童不喜欢肉类食物,通过乳制品的食用也可以达到补充蛋白质的目的。
 
  粮食和粮食制品
 
  粮食及其制品是指各种原粮、成品粮以及各种粮食加工制品。此类食品常见的有原粮、大米及其制品(大米、米粉、米糕)、小麦及其制品、杂粮粉及其制品、即食谷物、方便米面制品、冷冻米面制品以及谷类和淀粉类甜品(如米布丁)等。
 
  维持人体生存的碳水化合物(即糖类)、蛋白质、脂类、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主要是从粮食及其制品中获得的。据统计,粮食所提供的热能占人体所需量的60%~70%。谷物粮食的主要成分为淀粉(即碳水化合物),米和面粉可以占据72%~78%;米类含蛋白质6%、面粉含10%,黄豆含40%。此外,粮食及其食品还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
 
  需要注意的是,在烹饪过程中可能会使粮食的营养大量流失,如淘米过程中会流失29%~60%的硫胺素、70%的矿物质、15.7%的蛋白质等,而且大米越精白、浸泡时间越长、水温越高时营养的流失就越多。因此,在烹饪粮食类食物时要注意避免营养素的流失。
 
  水果、蔬菜及其制品
 
  水果、蔬菜及其制品主要指各种水果、蔬菜和以其为原料的各种制品。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很相似。水果能够供给的热量和蛋白质不多,但它可以提供充足的水分和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
 
  对于儿童来言,水果色彩鲜艳、酸甜可口、食用方便,很受儿童的喜爱。除此之外,水果也同其他食物一样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营养素。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在生吃的情况下可以避免其他因素的破坏并可以全部被人体吸收;水果中含有的有机酸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达到帮助消化的目的。另外,由于水果中的纤维素含量较多,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儿童的新陈代谢。水果虽好,但食用时要适量并注意饮食卫生。
 
  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相关的植物化学物质、纤维素等,虽然纤维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和分解,但可以协助人体代谢有害物质,帮助肠道的蠕动,并减少有害物质在肠内积留。此外,大多数蔬菜中还含有抗氧化元素,这些物质可以降低儿童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几率。要注意的是,在为儿童烹制蔬菜类食物时,应注意将蔬菜切小切细,方便儿童咀嚼和吞咽。同时,选择蔬菜应做到种类丰富、颜色和口味富于变化,从而建立儿童对蔬菜的喜爱。
 
  蛋及蛋制品
 
  蛋及蛋制品主要指各类鲜蛋、再制蛋以及其他以蛋类为原料的制品。其中,再制蛋不改变蛋类原有物理性状,如卤蛋、皮蛋、咸蛋等;蛋制品会改变其物理性状,如蛋白粉、蛋白片、松花蛋肠等。常见的蛋类有鸡蛋、鸭蛋、鹅蛋和鹌鹑蛋等。
 
  蛋类是由蛋清和蛋黄组成,其比例一般占可食部分的2/3和1/3。蛋清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满足人体对必需氨基酸的需要,也是核黄素的良好来源。全蛋蛋白几乎可以被人体完全吸收并利用,是较为理想的优质蛋白的来源。蛋黄与蛋清相比有着更多的营养成分,如钙、磷等矿物质多存在于蛋黄中。此外,蛋黄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B2等;蛋黄中还含有较多的磷脂和胆固醇,虽营养丰富但也不可多食。
 
  肉类及豆类
 
  肉及其制品也称为肉类食品,主要指动物性的生、熟食品及其制品。豆类泛指所有产生豆荚的豆科植物,主要有大豆、绿豆、豌豆、蚕豆等。
 
  肉类及豆类食品能够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这些食物还能为儿童提供铁、锌和部分B族维生素。
 
  对于爱吃肉类的儿童,在饮食上应注意肉食结构的调整,如可以适当更换或增加鱼类、禽类;豆类食品虽富含丰富的营养,但可能存在些许豆腥味,因而在为儿童烹制豆类食品时可以选择减少豆腥味的烹任方法。
 
  焙烤食品
 
  焙烤食品是指以粮食、糖、食用油、奶油、蛋等为原料,经烘烤、油炸或冷加工等方式制成的食品,包括饼干、面包、蛋糕等。
 
  焙烤食品虽以粮食为主要原料,但由于其加工工艺及食品性质,在制作的过程中除了添加各种辅料外,还有可能会投入食品添加剂。另外,大部分焙烤食物含有较多的油脂和糖分,儿童也不宜多食,尽可能地让儿童多食健康、营养的食物。
 
  参考来源:
 
  谭佳, 吴先勇.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M]. 沈阳: 辽宁大学出版社. 2019.
 
  供稿:
 
  《食品科学》通讯员   永城职业学院  樊永华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