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百合的食用功效与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6
核心提示: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植物百合,或细叶百合的肉质鳞茎。百合可以喝莲子、桂圆、绿豆、鸡蛋、罗汉果一起煮,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那么吃百合有什么功效呢?吃百合的好......

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植物百合,或细叶百合的肉质鳞茎。百合可以喝莲子、桂圆、绿豆、鸡蛋、罗汉果一起煮,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那么吃百合有什么功效呢?


吃百合的好处


1、宁心安神


百合适合心情抑郁、失眠多梦、余热未消的人食用。因为百合性微寒,入心经,有很好的除烦清心作用。



2、美容养颜


百合所含维生素,可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帮助皮肤细胞推陈出新,有很好的美容养颜作用。


3、防癌抗癌


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碱,对白血病有预防作用,可增加血细胞,对化疗和放疗治疗中的细胞减少有一定疗效。百合可促进和增强机体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体液免疫功能。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4、保护胃黏膜


百合在中医治疗胃病时,也是一味保护胃黏膜的中药材。因为百合含有磷酯类与果胶,它们都能够治疗胃部疾病,保护胃黏膜不受胃酸腐蚀。


5、抗疲劳


百合所含营养多为提高免疫力物质,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等。它们既可以促进代谢水平,又可以增强缺氧能力,消除有害物质,延缓衰老、对抗疲劳。


6、镇静催眠


失眠患者,临睡前喝一碗百合汤可以改善睡眠。因为百合中的百合苷,有很好的催眠、镇静供需,每晚不妨试试喝点百合汤,缓解失眠。



百合的食用禁忌


对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但是临床目前显示大便溏稀者不宜吃百合,因为含有使腹泻症状加重的成分,引起气虚等症状,建议少量服用。


另外,肾阳衰退者不能吃,因为肾虚的时候,百合有滋补效果,所以肾虚时吃百合会加重肾虚的症状。


类风湿患者或者本身体质湿热的情况不适合服用,会加重湿热或者风湿症状。


百合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百合过敏的话,食用百合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百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