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山西农大成功研发新型盐碱地改良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从山西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盐碱地改良课题组经过十几年试验研究,自主研发的盐碱地新型改良剂在全国盐碱地重灾区的吉林白城重度盐碱地应用示范,水稻增产效果明显,具有绿色生态优点,在盐碱地改良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
  近日,记者从山西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盐碱地改良课题组经过十几年试验研究,自主研发的盐碱地新型改良剂在全国盐碱地重灾区的吉林白城重度盐碱地应用示范,水稻增产效果明显,具有绿色生态优点,在盐碱地改良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
 
  前不久,由国内20多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白城市舍力镇新华村水稻实验田,对该新型改良剂试验项目进行了中期田间调查,认为经过改良的低洼田块,水稻的根系、株高、粗壮度、有效分蘖数、穗粒数和饱满度明显高于对比田块,株高超出对比田块10%以上。
 
  白城是苏打盐碱地地区,对重度苏打盐碱地来说,阻断钠离子至关重要。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武丽萍现场调查后认为,从试验效果来看,该新型改良剂应该是阻断了钠离子,刺激了生物根系,使出苗率提高。特别是水稻叶子增厚,叶绿素含量明显提高,能有效保障产量。
 
  据课题组负责人赵晋忠介绍,该新型改良剂是一种糖类化合物,其在盐碱地的土壤里遇到碱后发挥作用。首先降解,然后被土壤微生物吸收,最后作为养分被植物汲取。“作用完成后,不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且该改良剂为中性,可与各类酸性化肥、有机肥进行复配。”
 
  据悉,新型改良剂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效果明显等优点,目前已经在宁夏、新疆、内蒙古、辽宁、山西等地大面积示范应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