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说说食品中那些“隐形”的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食盐是我们每天生活必需的调味品,可以说如果没有盐大部分食物会失去其味道的灵魂。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对人体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电解质,起着维持着细胞内外渗透压平衡、酸碱平衡等作用。然而,过度的盐摄入量已经成为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多种疾病的重要诱因。
   食盐是我们每天生活必需的调味品,可以说如果没有盐大部分食物会失去其味道的灵魂。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对人体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电解质,起着维持着细胞内外渗透压平衡、酸碱平衡等作用。然而,过度的盐摄入量已经成为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多种疾病的重要诱因。
 
  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g,老年人和小孩摄入量应更少,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不需要额外摄入盐。除了白花花的食盐之外,食物中天然地含有一部分盐;许多加工过的食品中含盐量也很高,而且这部分盐常常以一种存在感比较低、很难被感知到的形式存在。这些食物并不"咸",所以我们常在不经意间就摄入了很多的盐。哪些常见的食物中含有这些"隐形"盐呢?
 
  1、甜品面包等
 
  甜品、面包是非常受欢迎的美味,但是这些甜美的味道背后却暗藏高盐。比如冰淇淋,在其制作过程中,会添加盐来提升口感,而其他更加浓郁的味道会把盐的咸味掩盖而欺骗我们的味觉,堪称藏盐高手。再如面包,加盐对于面包的制作而言甚至是非常关键的步骤,盐在面团的搅拌、发酵、成形和烘烤各个阶段都起着重要作用,使最后的面包成品既有立体的风味,也有饱满的口感,而盐也伴随着这些品尝过程悄悄地进入我们的体内。
 
  2、调味品
 
  在日常烹饪时,我们不仅仅会用到盐,还会用到味精、鸡精、酱油、耗油、甜面酱、番茄酱等调味品来增加菜品味道的丰富性和层次性。然而在追求口味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些调味品中的盐含量是很高的,以酱油为例,每100g酱油相当于15g盐。所以在烹饪的时候,不仅仅要注意食盐的用量,同样也应该注意其他调味品的用量。
 
  3、方便速食
 
  方便面、火腿、香肠、自热菜肴、速食披萨、熟食等各种方便速食,以其方便快捷的食用方式和颇具特色的味道,深受年轻人尤其是没有时间烹饪的年轻上班族的喜爱,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可是这些方便速食也是含盐大户,一桶方便面的含盐量就已经超过了人体一天对盐的需要量,而我们很容易因为对其味道的欲罢不能而摄入更多的盐。
 
  除了以上几大类食品外,糖果、饼干、蜜饯、干果(盐焗类)……等零食中也都含有较多的"隐形"盐,我们会在追剧、朋友聚会等轻松愉快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摄入份量不可小觑的盐。
 
  过多的盐摄入量,不仅会造成肾 脏的负担,而且也是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控制盐的摄入量对于我们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对来说,看得见的盐其实容易控制,反而是这些被感知性比较低的"隐形"盐,我们控制起来难度更大。这需要我们在意识上提高对盐的敏感性,即使是在面对盐存在感较弱的食物时,也具有提醒自己控制盐摄入量的意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